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百年南屯老街 二、三代返鄉延續「古早味香火」

「阿爸的家」老闆何淑女完成父親遺願。(記者黃旭磊攝)

「阿爸的家」老闆何淑女完成父親遺願。(記者黃旭磊攝)

2024/03/27 23:12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南屯舊稱「犁頭店」,為台中早期開發社區,彰化、鹿港前往葫蘆墩(豐原舊稱)經商交易必經路段,而南屯路一帶至今仍保留傳承近百年老店,後代返鄉接手祖業維護商圈繁榮;區長林秋萬欣慰表示,就是延續一分老街香火吧。

「我要完成爸爸的遺願」,何淑女在2002年接手家族三角窗老店,掛起「阿爸的家」招牌開茶館,開業前,周遭親友重男輕女觀念保守,認為4名子女卻由長女接祖業,閒言閒語道「做吃的不賺錢」,何淑女堅持對台中泡沫紅茶自信,也為完成亡父生前夢想,改良素麵、紅蔥頭配方,並將老台中麻芛磨成粉,原僅5至7月生產季節蔬菜,濃縮乾燥成一年四季都可喝到清涼麻芛茶。

何淑女說,這間三角窗(南和路、南屯路口)在55年前賣布、開百貨行,父親生前要開枝散葉,家母嫌棄「耳朵輕」(台語,性格易被流言影響)不給支持,始終無法如願,阿爸有志難伸太古意了,若天上有知,看到老店轉型興盛「一定很開心」。

老南屯人都知道,「犁頭店」從清末起由農田環繞,周遭有4個城門專營「犁頭」(台語:水牛專用農具)打鐵生意,現僅存慶隆犁頭店,生意也從「犁頭」轉變為工地拆模板拔釘撬棍,也為家庭主婦老主顧磨菜刀。

第4代老闆蔡進永從成功嶺退役後,接手父親蔡添順重擔,每天穿著陸軍迷彩褲、軍鞋,透早生火敲鐵,舉起鐵鎚將生鐵一槌一槌打成鋼,「鏘鏘」聲傳繞街頭,當天中午熄火交付成品。

三角窗斜對街每隔約半小時傳出「蹦蹦」巨響,中南糙米麩(原字:左米右夫)二代老闆陳東豐帶著全罩式耳機,在手工壓力機釋放氣壓前,以台語高喊「要蹦囉」,路人多誤會壓力老鍋及穀物爆炸聲是「爆米香」(台語:爆米花),其實店內專賣純穀物養生米麩,70、80歲阿嬤主顧從幼年餵養,現在餵養孫輩或養生自飲持續購買。

陳東豐很感欣慰,老父放下生計重擔後恢復健康,含飴弄孫安享晚年,而至於為何主顧源源不斷,當年阿公阿嬤還回來買,他說,壓力鍋爆出來味道無以取代,「就是有個古早味吧」。

慶隆犁頭店第4代老闆蔡進永從成功嶺退役後,接手父親蔡添順重擔。(記者黃旭磊攝)

慶隆犁頭店第4代老闆蔡進永從成功嶺退役後,接手父親蔡添順重擔。(記者黃旭磊攝)

中南糙米麩(原字:左米右夫)二代老闆陳東豐,在手工壓力機釋壓前以台語高喊「要蹦囉」。(記者黃旭磊攝)

中南糙米麩(原字:左米右夫)二代老闆陳東豐,在手工壓力機釋壓前以台語高喊「要蹦囉」。(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