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書館進館借閱均破億次 投資理財類書籍最受民眾喜愛

國家圖書館今公布民眾閱讀習慣相關數據,包括全年進館總人次、借閱總人次、借閱總冊數、累計辦證數與網站資源使用次數等閱讀力的表現皆較前年成長,並創下新的高峰,其中,進館總次數與借閱總冊數更雙雙突破1億次。 (教育部提供)

國家圖書館今公布民眾閱讀習慣相關數據,包括全年進館總人次、借閱總人次、借閱總冊數、累計辦證數與網站資源使用次數等閱讀力的表現皆較前年成長,並創下新的高峰,其中,進館總次數與借閱總冊數更雙雙突破1億次。 (教育部提供)

2024/03/27 13:3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全民閱讀習慣持續上升!國家圖書館今公布民眾閱讀習慣相關數據,包括全年進館總人次、借閱總人次、借閱總冊數、累計辦證數與網站資源使用次數等閱讀力的表現皆較前年成長,並創下新的高峰,其中,進館總次數與借閱總冊數更雙雙突破1億次。至於民眾最喜愛圖書類為投資理財類,年度最愛圖書則由《原子習慣》蟬聯冠軍。

國圖今天發布「112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全國民眾全年進入台灣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超過1億837萬人次,較前年增加2206萬人次,成長25.55%,國人平均每人進入圖書館4.62次。

而在借閱總人次與借閱總冊數方面同樣也大幅成長,去年全年借閱總人次3528萬人次,較前年增530萬人次,成長17.67%;借閱總冊數超過1億2723萬冊,較前年增3479萬冊,成長37.63%;全國每人平均借閱5.43冊。

此外,全國累計增加98萬張圖書證,總數達2100萬張。去年全民電子書借閱增加58萬冊,成長6.21%,累計共借閱超過991萬冊電子書。各種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更累計高達8億414萬次,較前年增加1億3622萬次。

在民眾閱讀興趣方面,年度讀者最愛圖書排行榜,以投資理財類型圖書最受到民眾的喜愛,有7冊圖書入榜年度讀者最愛。年度最愛圖書冠軍則是哲學類的《原子習慣》蟬聯冠軍。

而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直轄市組有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縣市組有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台東縣、澎湖縣與金門縣等縣市在充實館藏、推廣閱讀、圖書館利用及圖書館事業發展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

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台灣公共圖書館近年來的成功與翻轉全民有目共睹,在去年許多縣市的新總館建設陸續啟動,國圖的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亦在興建中,並為台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注入新的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