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男40多歲換跑道 回屏東老家種芭樂收穫健康

許宏鵬(左)返鄉接手芭樂園,68歲的母親洪孟淑(右)非常開心。(記者羅欣貞攝)

許宏鵬(左)返鄉接手芭樂園,68歲的母親洪孟淑(右)非常開心。(記者羅欣貞攝)

2024/03/24 16: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47歲的屏東縣高樹鄉民許宏鵬,原來在北部從事通訊產品研發工作,因工時長、常常偏頭痛,2年前他決定返回家鄉接下父母的芭樂園,用在科技業學到的管理方法照顧作物,不但延長園裡芭樂產季,也收穫健康。

許宏鵬學的是電訊工程,長年離鄉在北部科技業工作,雖然薪水不錯但工時很長,對他還產生了職業病的傷害,他表示,坐骨神經痛、胃食道逆流、偏頭痛困擾他很久,2年前有了轉業的契機,因為父母年事已高,家裡經營了20年的1.2甲果園若無人承接很可惜,而且芭樂是很好的國民水果,營養價值高,因此他決定返鄉,果然漸漸的身體狀況產生變化,過去1星期至少4、5天偏頭痛 ,現在幾乎都沒有,兼顧了家庭和健康。

許宏鵬說,芭樂從剪枝到長成需要包袋的小芭樂,約需2個多月,從套袋到採收,夏天需時1個半月到2個月、冬天2個月到2個半月,傳統種法是1年採收1、2季,他目前則將芭樂園分成3區,用剪枝的技術調節產季,大面積做調配,讓芭樂1年都能採收。

許宏鵬返鄉後到社區大學上課,也把握農會的植物醫生制度,在種植技術上有問題,或是遇到病蟲害,就聯繫植物醫生請求建議;同時,不用除草劑,堅持草生栽培,草長了再用除草機除草,讓有機質回歸土地,因而始終維持良好的農作環境。

許宏鵬表示,園內以種植白肉的珍珠芭樂為主,酸中帶甜的口感是最傳統的美味;去年台灣多個颱風來襲,正值各縣市產地小芭樂準備套袋時,強風造成小果表皮刮枝,外觀嚴重受損必須打掉讓它重新生長,因為量少,整體價格從去年下半年持續高檔到今年過年,如今重新長的芭樂可以採收了,價格已經回穩,請民眾可多加消費。

許宏鵬的芭樂園採草生栽培。(記者羅欣貞攝)

許宏鵬的芭樂園採草生栽培。(記者羅欣貞攝)

農民表示芭樂價格已經回穩,消費者可多選購。(記者羅欣貞攝)

農民表示芭樂價格已經回穩,消費者可多選購。(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