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抽進農渠 宜蘭壯圍50公頃稻田稀疏枯黃慘況曝

宜蘭河下游兩側壯圍農田,插秧一個月後,秧苗仍稀疏,甚至枯死。(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河下游兩側壯圍農田,插秧一個月後,秧苗仍稀疏,甚至枯死。(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22 22:1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近來雨量少,壯圍農田用水不足,宜蘭河不明人士破壞門鎖啟動抽水機,讓河水流進農渠,卻抽到帶鹽分的河水,粗估50公頃農田受影響,稻苗稀疏枯黃,農民叫苦連天。縣政府說,勘災小組將評估乾旱等天災因素,爭取中央救助。農田水利署宜蘭管理處則加強輪灌配水,將與縣府研議鑿井,增加水源。

宜蘭河下游兩側的壯圍鄉農田,秧苗長不好,植株稀疏,遠看東空一塊、西缺一塊。壯圍農民李文正的稻田,插秧已1個月,多數秧苗枯黃,根本長不大。他抱怨,近來雨少,水源不足灌溉,加上海水往河道蔓延,導致河水鹽化,鹹水進田,造成農民損失。

農民游明勳說,必須用更多淡水稀釋鹹水,若仍無法改善,只好重新播種,能打平成本就不錯了;農民不能放著荒田,否則恢復耕田時,要砸更多錢。

壯圍鄉長沈清山說,春耕農業用水不足,是多年來的老問題,原有灌溉系統無法供應時,只好抽宜蘭河來灌溉,但抽到鹹水時,會造成秧苗枯萎或死亡,已不是第一次造成農民困擾,盼請水利署改善配水,也請縣府協助農民,申請災害救助金。

農田水利署宜蘭管理處說,宜蘭河下游屬於感潮河段,部分時節和時段,會有海水從海口向上游延伸,不能抽水作為灌溉使用;3月2日收到通報,有不明人士破壞門鎖,啟動宜蘭河抽水機抽水,導致鹹水入灌溉溝渠。

農田水利署宜蘭管理處坦言,宜蘭3、4月較易缺水,已調度加強輪灌配水,目前尚可滿足該區農田用水,並加裝抽水機門鎖;該區屬於地下水二級管制區,按規定不能鑿井,他們會與相關機關協調,看能否解除管制區並鑿井,增加當地農田水源。

縣府農業處說,鹽害不符中央農業天然災害認定標準,但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作物枯萎,例如高溫雨少等,會請勘災小組就天氣參數、植株受害狀況,進行綜合判斷,若符合天然災害標準,會協助農民請領救助金。

一般稻田正常生長的秧苗。(記者蔡昀容攝)

一般稻田正常生長的秧苗。(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河下游兩側壯圍農田,鹹水入田,插秧一個月後,秧苗仍長不好,遠看稀疏。(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河下游兩側壯圍農田,鹹水入田,插秧一個月後,秧苗仍長不好,遠看稀疏。(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