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水情由藍轉綠 盧秀燕至石岡壩視察籲節約用水

台中市長盧秀燕及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至石岡壩視察。(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及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至石岡壩視察。(記者歐素美攝)

2024/03/21 13: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水情由藍燈轉綠燈,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表示,跟110年百年大旱相較,目前台中供水還算穩定;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到石岡水壩視察,則提醒民眾要提前布署,節約用水,並拜託中央水利發電要謹慎調度,以免影響民生用水;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民生用水的放流量,大甲溪發電廠才會拿來發電,未來大甲溪、大安溪串連工程於2026年6月完工後,供水韌性增加,整體供水問題將迎刄而解。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簡報指出,氣象署預報四月降雨比較少、五月正常,六月才會比較多,五月前降雨少需嚴密堅控、審慎回應,台中市公共用水每天約需156萬噸,目前水情調度為大安溪約56萬噸、大甲溪約90萬噸,因進入本田期,農業用水下降,鯉魚潭約供應15萬噸、大甲溪約供應130萬噸,水井每天15萬噸水已啟動。與110年百年大旱時相較,鯉魚潭蓄水量還有3000多萬噸、德基水庫還有1億多萬噸,目前情況還算蠻穩定的。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她面對市政的態度都是高度關切、提前準備,因3月18日中央已成立抗旱應變小組,19日並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台中,水情調整為綠燈,表示供水還可以,但提醒已脫離藍色水情,引起她高度關注,因2、3年前曾遭遇百年大旱,我們必需提前了解全國供水情形及水情的發展,接下來很重要的關鍵,目前還可以供應,但下個月春雨及梅雨季,氣象署的預報看起來,今年的春雨正常偏少,若下個月雨量不夠,這幾個地區可能就要更注意水情,若下個月雨量還好,今年就比較能度過難關,這段時間到下個月是很重要的關鍵時刻,所以今天特別到石岡壩關心,呼籲市民節約用水,平日養成好習慣。

盧秀燕並指出,台中市不僅有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也是最大的水力發電基地,從德基以下利用水利差發電,希望中央調度供應發電用水要更謹慎,以避免加重水情問題。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水情轉為綠燈是提醒大家要開始節約用水,接下來是黃燈、橘燈,最後是紅燈,紅燈就是分區供水,不希望走到那一天,因台中水源主要來自大甲溪,雖然目前德基水庫蓄水量還有6成,但鯉魚潭蓄水量已不足4成,因氣候變遷,大家無法控制老天、只能掌握時間,市長來會勘就是提醒大家把握時間做好準備。

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目前供水穩定,但後續這一個月要持續來觀察,水利署每週都會召開相關會議,會跟農水署及台中市政府做最好的處理,水利發電部分,在這個時間點絕對是以民生用水放水量才能拿來發電,另伏流水工程及大甲溪、大安溪串連工程2026年6月完工後,供水韌性增加,未來整體供水問題將迎刄而解。

盧秀燕呼籲台中市民節約用水。(記者歐素美攝)

盧秀燕呼籲台中市民節約用水。(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