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新營卸鹽台3度爭取文資身分 南市文資處:要有新事證

糖鐵布袋線台南新營卸鹽台,是唯一糖鐵、鹽鐵、台鐵「三鐵共構」月台。(記者楊金城攝)

糖鐵布袋線台南新營卸鹽台,是唯一糖鐵、鹽鐵、台鐵「三鐵共構」月台。(記者楊金城攝)

2024/03/21 21:3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糖鐵布袋線台南新營卸鹽台,是唯一糖鐵、鹽鐵、台鐵「三鐵共構」月台,曾2度未通過台南市文資身分審議,地方團體最近串聯3度發起爭取卸鹽台連同東太子宮站的文資身分,推動保存行動。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今天(21日)表示,糖鐵新營東太子宮站曾由地方申請老屋修繕,卸鹽台二度提台南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未過,地方若能提出具有文資價值的新事證,文資處將邀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現勘,進入審議程序,如未有具文資價值的事證,將退回申請案。

糖鐵布袋線東太子宮車站位在新營南紙里,1938年設站,1955年在距離100公尺遠再設置卸鹽台,2001年新營糖廠關廠後廢線,東太子宮站、卸鹽台逐漸荒廢,東太子宮站後由南紙社區爭取台糖同意代管維護、整修,南市文化局也曾進行東太子宮站和卸鹽台再利用暨景觀規劃研究案,為文資和保存提出建言,但卸鹽台二次申請文資身分都未通過。

新營社區大學與溪北文化實業公司、南紙社區等在地組織串連合作,2月舉辦講座、3月27日將再辦說明會,希望為東太子宮站和卸鹽台爭取文化資產認證以推動保存。

新營社大說,東太子宮站至今有86年歷史,是台灣少數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糖鐵遺構,卸鹽台也是全台唯一三鐵共構設施,如能爭取文資身分,未來推動修繕保存後,可成為地方歷史地景與校園教材。

林喬彬說,卸鹽台與周遭相關糖鐵、設施之連結性、整體性不足,前二次文資審議因未具指定古蹟、登錄歷史建築的標準,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

糖鐵新營東太子宮站。(記者楊金城攝)

糖鐵新營東太子宮站。(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