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護管員佯裝登山客 智抗擁槍山老鼠

賴木成(右)獲得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肯定。(記者楊媛婷攝)

賴木成(右)獲得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肯定。(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21 18:4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目前有超過千名的森林護管員,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每年都會表揚優秀與傑出的森林護管員,投入相關工作超過20年的賴木成,歷年破獲山老鼠的案件就超過40件,獲選為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在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的支持下,林業保育署表揚優秀與傑出的森林護管員,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不僅協助防救森林火災,取締盜伐跟防範外,為從源頭消弭盜採事件,也為了加強守護森林,森林護管員近年也投入輔導山區部落發展林下經濟,以減少山區部落的貧窮狀況,透過相關政策多管齊下,近年盜伐的案件數字呈現逐步減少的趨勢。

獲得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的賴木成,服務於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的太平山工作站,他表示太平山地區有許多珍貴的林木,也是很多山老鼠鎖定的目標,每次看到被開膛破肚的千年以上神木,他都感到無比痛心,和檢警共同查緝山老鼠時,山老鼠都擁刀槍自重,護管員卻僅有一把開山刀,也沒有任何執法權力。

賴木成有次現場目擊8位山老鼠盜伐貴重木現場,每個都有刀槍,當下只能佯稱是登山客,也坦言執勤時通常也都不會穿制服以免被山老鼠識破,暗中蒐證後,檢警將山老鼠抓捕到案,可見驚心動魄,「每次出門執行任務時經常一天內就要上升1到2千公尺,還要跟山老鼠周旋,家人都很擔憂我是否可順利平安回家,甚至都認為這是危險的工作不要再做。」但憑藉對山林的熱愛,還有牽手的支持,讓他仍義無反顧投入多年。

這次獲得優秀森林護管員之一的還有服務於南投分署埔里工作站的王偉,曾多次協助山域事故救援勤務,本身是賽德克族的他自小就在山林長大,王偉表示,很多登山客在山林迷路、走失,或者失聯等,當地消防局人員有些是剛畢業的人員,對山林往往不夠熟悉,就會向森林護管員求援。

在搜救的過程中,王偉就有遇到不幸罹難的登山客,雖然揹負大體並非護管員的業務,基於做善事的意念,會協助揹負大體下山,「如果不揹,大體就會留在那裡。」而這些工作都是無償付出,即使家屬包紅包感謝,也只會收下紅包袋,退還其中的現金,他呼籲民眾登山一定要做好準備,也要注意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