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迎「128年最早春分」 這現象將持續到2096年

2023年春分衛星雲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3年春分衛星雲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4/03/19 19:52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明天(20日)是「春分」,這天陽光直射地球赤道,日出於正東方、日沒於正西方,全球晝夜等長。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春分時刻是上午11點6分,是相隔128年來最早出現的春分,且春分時刻變早的趨勢將會持續到2096年。

天文館表示,每年的春分都在3月20日前後,不過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春分的時刻正在逐年提早,今年是自1896年之後最早出現的春分。

天文館說明,春分是指太陽通過與天球赤道與黃道,此時陽光直射地球赤道,而當天日出於正東方、日沒於正西方,全球晝夜等長,此後日出日沒將逐漸偏北,北半球的晝漸長、夜漸短,直到夏至為止,而南半球則剛好相反。

從天文學來看,春分點被訂為太陽在天球上移動的原點,太陽沿黃道繞行一圈再回到春分點的「分點年」周期約為365.2424日,比日曆上的平年多了約四分之一天,因此曆法在相隔四年、一百年與四百年時以閏年規則來修正。

經調整後,每年春分的時刻雖略有不同,但都落在3月21日的前後。從西元1651年到2150年春分時刻的統計圖上,可看出閏年修正的影響,今年是自1896年之後、128年來最早的春分,且變早的趨勢將持續至2096年。

1651年至2150年春分時刻變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1651年至2150年春分時刻變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