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憂孩子「滑上癮」! 潘文忠允將短影音納入教師增能教學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19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19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9 13:5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秀寳今日在立院質詢時點出,時下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短影音」,過度使用恐影響孩子自制力、專注力等問題,並建議政府應協助教師建立增能課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允諾,將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並增加相關內容提供老師們有更多教材。

陳秀寳質詢時指出,目前短影音很盛行,時間很短僅有30秒到40秒、內容簡單、浮誇、灑狗血容易讓人上癮,相關平台包含抖音、小紅書都很熱門,使得許多孩子都非常沈迷於短影音,無法自拔。

陳秀寳說,今天不是要來討論是否要禁止的話題,由於短影音已成為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的生活日常。不過,有相關專家提醒,過度使用短影音恐影響自制力、專注力,加上教育價值有限,低質量的內容可能還有隱私的問題。此外,短影音內容大量使用簡體中文,也會弱化孩子對於繁體中文的認知,目前相關部會有因應措施嗎?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我們需要來教導孩子有判斷的能力,任何的短影音我不敢說都是不好,因為有好有壞,老師有能力教導孩子如何做判斷是相當重要的。」他透露,自己的孫子現在就讀小學四年級,女兒也會教孩子觀看時,有哪些需要注意。

陳秀寶接續提出三點建議,政府應與教學現場老師擬定,更符合孩子需求的教材與教學知識;再者,讓孩子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讓他們進而判斷自己是否需要類似資訊;第三,針對短影音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收集教學現場狀況,研擬後續教師增能課程的可能性。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教育部推動精進中小學數位計畫裡,師資培育是全面性的,其中資訊素養包含短影音、網路霸凌、詐騙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希望有教案能讓老師進行相關的指導,除了會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會增加更多內容,讓老師們有更多的教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