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煤倉興建8年未完工 環團痛批台電及市府擺爛

中火煤倉8年未蓋好,多個環保團體痛批台電及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中火煤倉8年未蓋好,多個環保團體痛批台電及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2024/03/18 13:2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在市政大樓前廣場召開記者會,痛批台中火力發電廠煤倉工程,台電已興建搞了8年迄今沒蓋好,每年千餘噸生煤露天堆置逸散的粒狀污染物,隨風逸散到天空。影響台中和彰化的空氣和居民生活品質,質疑台電、台中市政府擺爛,一期煤倉工程市府未發使用執照,而二期工程目前停工,要求市府說明,也質疑市長盧秀燕未對二期停工進行監督,任由台電工程延宕。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指出,因台電未在建照有效期限內完工,市府正依規全力輔導協助重新請照和復工,以利降低露天煤場空污影響。

台電表示,中火煤倉(包含一期55萬噸及二期60萬噸)動工以來,因屬超高建築施工有其難度,再加上受疫情及俄烏戰爭造成施工進度延宕,經過努力趕工,一期煤倉已完工,預計今年中可取得使用執照。二期煤倉進度已超過9成,預計今年底前取得使用執照。

台電2016年3月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2座室內煤倉140億元預算,以減少露天儲煤場逸散的粒狀污染物,但2座煤倉至今都未啟用,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耿明誼至市府召開記者會抗議。

許心欣、耿明誼表示,一及二期煤倉說要動工迄今已近8年,一座煤倉都還沒啟用,而中火每年上千噸生煤仍然露天堆放,一直逸散出來產生的空污何時了,日前得知中火煤倉第一期工程已完工,未取得使用執照,第二期工程已停工多時,延宕迄今仍無復工跡象,台電及市府都應該說清楚。

楊澤民指出,中火的生煤空污不只有露天改室內遲未處理的問題,中火的煤灰將危害彰化的海岸,中火應加速減煤,減少生煤的使用以及燃煤空污與煤灰的產生。

陳椒華表示,傳出第二期煤倉工程的建築執照已逾期,台電遲遲無法獲得市府展延,難道盧市府又要故技重施,再卡中火煤倉嗎?中火生煤貯存室內化執行不力,台電和盧市府應各打五十大板。

岳祥文表示,目前中火煤倉的完工日可確定將在3個月後跳票,試問盧市長有何作為?前年台中市因擴散條件佳,PM2.5年均值首次達標,大動作發新聞稿宣傳,去年,天公不作美,PM2.5年均值再度回升,卻一句話都不敢說,質疑其空汙治理都是在看老天。

中火煤倉8年未蓋好,多個環保團體痛批台電及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中火煤倉8年未蓋好,多個環保團體痛批台電及市府。(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