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漏!曾文水庫打造專用放水渠道 年省半座烏山頭蓄水量

曾文水庫要進行供水時,都得放水至烏山頭水庫出水。(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要進行供水時,都得放水至烏山頭水庫出水。(記者吳俊鋒攝)

2024/03/16 22:4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容量居全國之冠的曾文水庫,在進行供水時,要先放水入溪,再引至烏山頭水庫出水,過程中會有流失問題,每年平均耗損掉3700萬立方米,接近半座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展開「防漏大作戰」,打造專用的箱涵渠道,一滴都不少地輸送、蓄存,避免浪費,減緩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水情衝擊。

曾文水庫無論農業灌溉或民生用水等需求,多會採發電放水,水庫的水進到河川後,再從東口堰截流,藉由烏山嶺隧道引至烏山頭水庫蓄存,適時出水,以維持穩定供水。只是一旦放水入溪,在順利引至烏山嶺隧道前,都會有流失的問題,根據南水分署觀測統計,曾文水庫每年供水到烏山頭水庫平均約為7億立方米,滲漏率達5.3%。

曾文水庫滲漏率達5.3%

這樣的滲漏是自然現象,且與輸水量成正比,但換算後,等於曾文水庫以傳統的河道輸水方式,平均每年會耗損掉3700萬立方米,接近半座烏山頭水庫的有效蓄水量。

由於氣候變遷,增添降雨的不確定性,常會衝擊水情,無論在汛期或枯水季,任何時候的水資源都要珍惜,尤其在乾旱期,輸水的耗損會更令人覺得可惜,因此推動放水渠道工程。

曾文水庫的放水渠道工程,從永久河道放水道(PRO)開始,導水箱涵一直興建到東口堰,全長4.53公里,目前已打造至曾文3號橋上游附近,進度超過6成。

專用放水渠道防漏 年省半座烏山頭蓄水量

配合目前實施的一期作供灌,放水渠道完成的段落,南水分署已先啟用,主要是進行效能測試,工程相當順利。

南水分署表示,放水渠道到今年底將完成4公里,除了階段性測試輸水效能之外,增加的淤泥暫置空間也可開始使用,有助於曾文水庫的清淤作業。

如同輸送專管的放水渠道,沿曾文溪畔興建,入口與主段的箱涵寬度都是4.5公尺,出水口的寬度為6公尺,但高度各有不同,設計流量可滿足一般發電放水的每秒50立方米。

放水渠道沿線還施作了7處截流工,短延時降雨所帶來的山溝水也不浪費,全部引入箱涵,一併輸送至東口堰,讓所有水資源都能發揮效益。

放水渠道是配合擴大抽泥工程共同推動,投入逾18億元,還包含特高壓配電與壩前碼頭改善等,總共4個施作項目,預計明年10月下旬完成,可降低輸水滲漏的損失,也提供淤泥暫置空間,一舉兩得。

南水分署強調,推動中的曾文、南化聯通管計畫,利於水資源的調度,施工中的放水渠道,則在降低水資源的耗損,都是希望能善用水資源,並擴大其效益,全力克服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用水不便。

曾文水庫放水後,會由烏山嶺隧道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放水後,會由烏山嶺隧道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放水至烏山頭水庫,以往都採河川輸送方式,會有滲漏、流失問題。(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放水至烏山頭水庫,以往都採河川輸送方式,會有滲漏、流失問題。(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放水專用渠道,目前全力興建中。(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放水專用渠道,目前全力興建中。(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打造放水專用渠道,工程進度順利。(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打造放水專用渠道,工程進度順利。(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