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部首次碳費審議16:00召開 環團籲至少500元起徵

環境部今(15日)下午4點預計召開台灣首次的碳費費率審議會,初步討論未來碳費審議程序,預計將課徵相關有大量排碳的事業體碳費,降低氣候變遷衝擊與因應。(資料照)

環境部今(15日)下午4點預計召開台灣首次的碳費費率審議會,初步討論未來碳費審議程序,預計將課徵相關有大量排碳的事業體碳費,降低氣候變遷衝擊與因應。(資料照)

2024/03/15 14: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環境部今(15日)下午4點預計召開台灣首次的碳費費率審議會,初步討論未來碳費審議程序,預計將課徵相關有大量排碳的事業體碳費,降低氣候變遷衝擊與因應,其中每噸排碳要課多少,成了各方焦點,公民團體今共同發出聲明,呼籲台灣碳費應從500元起徵,並以每公噸3000元的目標逐年調升,才能落實世代正義與污染者付費原則。

環團共同聲明指出,在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趨勢,碳費徵收乃基於「污染者付費」的原則,讓高碳排企業負起應有的環境責任,經濟部亦應同步監督市場,避免業者哄抬物價。

聲明指出,據美國環保署2023年估算,每噸二氧化碳的外部成本高達美金190元(約6000元台幣),認為台灣的碳費至少以500元起徵,並逐年調升,到2030年達歐盟碳價(每噸3000元台幣)為目標,落實世代正義與污染者付費原則。

另,環保署碳費徵收有「年碳排2.5萬噸以下免徵」條款,環團聲明認為,此是向社會宣示「企業有免費碳排權」,恐導致負面效應,大幅降低業者減碳意願與成效,呼籲取消。

環團聲明更點出,為了避免碳交易轉嫁責任,應嚴格限制國際碳權資格,且國際與台灣碳權使用比例合計不應超過5%,認為先前政府核定的溫室氣體減量「先期專案」標準過於寬鬆,必須嚴格把關,避免減碳義務成為碳交易市場中的責任轉嫁遊戲。

聲明更呼籲,為符合《氣候變遷因應法》「外部成本內部化」,克服台灣工業減碳惰性以及接軌國際碳定價等3大原則,台灣碳費最晚須在2025年啟動申報,繳納2024年的碳費,才能接軌國際,維持台灣競爭力,進而帶動產業轉型契機。

該聲明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等共同發起,並獲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和平、環境法律人協會等連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