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未開重大兒虐會議甩鍋中央 薛瑞元:人都死了還請示?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記者陳志曲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記者陳志曲攝)

2024/03/13 21:0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惡保母虐死男童案,外界質疑為何沒有啟動重大兒虐檢討會議,台北市社會局今(13日)指出,社會局接獲通報後即請示衛福部是否針對該案進行重大兒虐檢討會議,但得到「不適用」回應而未召開;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直批,「小孩子都死了,地方本來就可以做(召開檢討會議),是誰說一定要請示?」

北市社會局今指出,收到兒虐通報後立即請示衛福部,先後在去年12月25日、12月27日詢問保護司、社家署,是否啟動重大兒虐檢討會議,當時保護司回應,因涉案對象為保母,因此不適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建議詢問社家署,而社家署則表示該案涉及跨科室業務,尚在研議是否召開重大檢討會議,迄今尚未接獲回覆。

「小孩子都死了!」薛瑞元說,刑事調查跟行政調查都應該要做,刑事調查是由檢調確認個案死亡的責任歸屬,而行政調查的目的是要確定整起案件的處理流程是否有缺失,哪個環節可以補強,比如單位間的聯繫、人員的工作是否有符合標準作業流程等,兩者調查方向不同,針對重大兒虐事件啟動行政調查、檢討會議,並不需要請示中央。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進一步說明,北市社會局及地檢署在事件發生隔天都有向衛福部進行案件通報,由於個案死亡,檢警已介入調查,因此當時衛福部以配合司法調查為主,不過地方政府基於行政調查的必要性,可召開檢討會議,不需要經過中央同意。

「過去一些重大案件,他們也沒有每個案子都來請示中央!」李麗芬強調,地方政府可以依職權進行重大案件的檢討,至於北市認為是中央沒有明確告知是否召開檢討會議,未來會強化中央與地方的聯繫,並在週五檢討會中一併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