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天坑案居民質疑觀測點遭破壞 豐邑機構:已修復將加強巡檢

「豐采520」搶險計畫的監測報告包含沉陷觀測點、鄰房傾斜計、水位觀測井等項目。(豐邑機構提供)

「豐采520」搶險計畫的監測報告包含沉陷觀測點、鄰房傾斜計、水位觀測井等項目。(豐邑機構提供)

2024/03/08 17: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去年4月發生道路塌陷後,停工並監測迄今將屆滿1年,新竹縣政府預計本月下旬針對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事件鑑定報告書召開專案小組審查,但社區及鄰近居民質疑,多處觀測點屢遭破壞,監測恐流於形式!

對此,豐邑機構坦言,監測項目當中,總計36處道路沈陷觀測點有5處遭一次性破壞,除完成修復,也已向警方備案,未來會加巡檢措施。

竹北警分局六家派出所表示,昨(7)日中午接獲豐邑建設業者備案,指今年1月22日在勝利二路的觀測點遭人為破壞,但未正式提告。

社區及鄰近住戶表示,監測報告包含沉陷觀測點、鄰房傾斜計、水位觀測井等,報告中說明無法量測的點,原因包含去年遇水泥沙漿阻塞、路面刨鋪、停車等原因,今年1月還有多個觀測點遭破壞,如此不完整的監測恐流於形式。此外,觀測報告並未提供數據解讀,方便民眾確實掌握,讓周邊居民很不安心。

縣府工務處處長戴志君表示,道路和鄰房的安全監測,都是起造人與監造人為其公共安全應負的責任。縣府已要求豐邑建設所有的監測設備跟系統必須全時正常的運作,提供正確的資訊,監測過程中,如遇道路刨鋪又或者受施工、氣候環境影響等因素,導致設備需遷移或停止運作,都要求依規盡速更新復原以符標準。

此外,縣府要求豐邑建設監測獲得的專業數據、圖表應該交由專業的技師進行判讀,將判讀結果轉換為淺顯易懂具直接性的文字,公開給民眾及社區住戶LINE群組。

豐邑機構則回應,去年12月起,監測報告調整為每周1次,每次都會經由專任技師及兩家第三公正單位審查綜合判讀,確保公正與安全性,並且同時將監測資料同步給社區、里長、縣府與公所。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去年4月發生道路塌陷後,停工並監測迄今將屆滿1年,但社區及鄰近住戶質疑,多處觀測點屢遭破壞,監測恐流於形式!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去年4月發生道路塌陷後,停工並監測迄今將屆滿1年,但社區及鄰近住戶質疑,多處觀測點屢遭破壞,監測恐流於形式!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