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10項微罪不記點 蔣萬安:樂觀其成

蔣萬安今出席「2024台北玫瑰展」開幕式並受訪。(記者田裕華攝)

蔣萬安今出席「2024台北玫瑰展」開幕式並受訪。(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08 15:2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未來10項罰鍰1200元以下的「微罪」違規,不開放民眾檢舉。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這個部分的確有很多方便的地方、樂觀其成,但其實還是有些重大違規會影響到用路人的安全,中央應該要有更通盤完整的規畫,讓地方政府在執法的時候,能更有依循。

行政院官員昨解釋,1200元以下罰鍰的交通微罪,經盤點包括騎機車講手機、未戴安全帽、汽機車駕駛抽菸、倒車未顯示燈光等10類違規樣態,這10類微罪不記點,最快下月實施,但民眾仍可檢舉,也會開罰;道交條例修法三讀後,就不能檢舉、也不記點,維持開罰。

蔣萬安表示,中央昨天宣布1200元以下,就是所謂輕微違規、不受理檢舉,這部分的確有很多方便的地方,我們都樂觀其成,但其實還是有些重大違規,可能嚴重影響用路人的安全,或是對持續打造人本交通的理念會有影響,覺得中央其實應該要有更通盤完整的規畫,讓地方政府在執法時,能更有依循,希望確保用人的安全,打造人本交通的環境。

被問到是否能接受民生工業電價上漲,蔣萬安回應,電價考量的不單是台電的營運成本,其實特別在疫情趨緩結束後,產業復甦,電價調漲勢必會影響到產業成本,皆必須一併納入考量,連動會影響到台灣整體經濟發展,民生用電量其實一直都很大,台北市也不例外,這部分中央應要有更通盤的考量,以及深思熟慮,之後要有完善的規畫。

媒體詢問,兩岸局勢緊張,加上金廈海域衝突升溫,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指出,自己每天睡不好,擔憂擦槍走火;蔣萬安說,對於區域和平的穩定、繁榮發展,這是所有民眾非常關切的議題,越緊張時就越需要溝通對話,對於區域和平穩定,我們都有非常深的期待,也希望未來新的政府,應朝向民眾的期待方向來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