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改管明年起須定檢、噪音超標可罰5400 北市今年免費檢驗

今年民眾可免費向台北市環保局申請改裝排氣管檢驗認證。(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今年民眾可免費向台北市環保局申請改裝排氣管檢驗認證。(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4/03/08 12:24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為落實噪音源頭管制,環境部與交通部修法要求機車改裝非原廠排氣管,必須符合噪音管制標準,明年起如違規改管且噪音超標,最高可罰5400元。台北市環保局今(8日)表示,今年為該法緩衝期,民眾可免費向該局申請檢測取得認證,檢驗若不合格也不會受罰。車主可先至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音檢驗資訊系統申請,後續依電子郵件通知至指定地點檢測。

環保局說明,環境部推動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今年元旦起實施「機動車輛替換用消音系統認證管理規範」,交通部也配合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並以今年為緩衝期,輔導車主申請檢測取得認證。明年起機車排氣管改裝將列入定期檢驗項目,未使用認證排氣管將處900至1800元,若噪音檢測不合格依噪音管制法可再加罰1800至3600元,合計最高可罰5400元。

環保局指出,已改裝非原廠排氣管的車主今年可自行委託噪音實驗室,或到地方環保局申請檢驗,檢驗合格即完成認證程序,緩衝期間至該局檢驗完全免費,明年起則不再受理民眾申請,屆時欲變更排氣管,需自費向環境部許可噪音實驗室申請檢測或選購認證排氣管。

此外,車主申請檢測前,應自行檢查車輛是否有車殼震動、引擎異音或排氣管噪音過大等狀況,檢測不合格雖不會開罰,但第二度檢測仍未過關者,環保局就不再受理。

環保局補充,台北市自2021年起陸續設置20套固定式聲音照相系統,搭配每年200場次的移動式聲音照相設備執行機動性稽查作業,只要行駛於道路上的車輛噪音超過86分貝,就會被拍攝取締,經統計2021年至2023年取締噪音超標車輛共3298輛,當中90%為排氣管改裝車輛,凸顯源頭管制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