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這款「秘器」奏效 柴山軍管區迷途搜救數減半

高雄柴山人氣高,每年吸引逾兩百萬人次造訪。(資料照)

高雄柴山人氣高,每年吸引逾兩百萬人次造訪。(資料照)

2024/03/08 00:24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柴山許多秘境屬於軍事管制區,常發生違法闖入甚至迷途事件,軍方柔性宣導或法辦重罰都難擋山友好奇心,去年索性改變策略、在管制區樹林間普設「神秘機器」,一款「感應式語音警報器」,只要踏入管制區,警報器就會放送警語,結果成功勸退不少山友,迷途搜救數更是大幅減半。

柴山也稱壽山,面積約1200公頃,最高海拔約350公尺,區域內以壽山動物園最著名,多條登山步道更有高人氣,每年吸引逾兩百萬人次造訪。

只是柴山逾半場域仍為軍事用地,保留許多原生植物與自然美景,例如龍穴、虎洞等,軍方於1989年起逐步解除部分管制,卻始終無法滿足山友好奇心,屢傳誤闖(或刻意探險)管制區情況,甚至因此迷途而耗費大批人力上山搜救。

依法闖軍事管制區被查獲,會依1年以上、7年以下的故意測繪要塞處所罪,及5年以下的故意侵入要塞處所罪移送偵辦,刑責頗重;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山友為了探訪秘境而甘願冒險。

除了柔性宣導、強制法辦等方式,軍方去年採納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壽山主管機關)建議,在管制區內普設一款「感應式語音警報器」,外人只要踏入管制區,警報器就會放送警語;這款警報器多半設在樹林間,民眾很難發現,等聽到聲音時幾乎已在管制區內。

自管處統計,去年(2023年)柴山共有14件迷途搜救案,比前年(2022年)29件減少逾半(2021年有22件),評估是警報器發揮一定功效,至少讓部分誤闖者有警覺,並在第一時間趕緊回頭、避免挨罰與迷途。

自管處透露,軍方陸續設置數十處警報器,且可能視情況繼續增加數量;自管處則私下建議放送的語音可以再「強悍」一點,讓闖入者具體感受到闖進軍事管制區的嚴重性。

軍方在柴山軍事管制區的樹林間設置感應警報器。(讀者提供)

軍方在柴山軍事管制區的樹林間設置感應警報器。(讀者提供)

民眾只要踏入管制區,「感應式語音警報器」就會放送警語。(讀者提供)

民眾只要踏入管制區,「感應式語音警報器」就會放送警語。(讀者提供)

柴山去年共有14件迷途搜救,比前年29件減少逾半。(資料照)

柴山去年共有14件迷途搜救,比前年29件減少逾半。(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