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跨國關注性別平等 本報總編鄒景雯分享台灣經驗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接受西日本新聞社專訪,分享台灣性別平等與婦女運動等經驗,並鼓勵日本女性努力爭取權益,「不要跟日本男性客氣」。(西日本新聞社後藤希提供)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接受西日本新聞社專訪,分享台灣性別平等與婦女運動等經驗,並鼓勵日本女性努力爭取權益,「不要跟日本男性客氣」。(西日本新聞社後藤希提供)

2024/03/07 07: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西日本新聞社近期關注台日韓跨國性別平等議題,越洋連線專訪本報總編輯鄒景雯,鄒景雯從台灣女性任職主管、男女薪資差異、上大學比例,以及傳播界概況等說明,進一步分享法律保障,乃至彭婉如事件促使我國婦女運動發展等脈絡,最後期許日本女性繼續努力自覺爭取權益。

在日本九州成立147年的西日本新聞社,去年與本報簽約合作,近期專訪台灣、韓國友好報社了解跨國性別平等問題,並在今(7日)推出相關報導。該社執行役員、北九州本社代表甲木正子指出,台灣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性別落差指數,去年排名第34名,與日本125名相比,在性別平等相當領先,好奇台灣當前社會婦女地位提升的現況、背景和因素。

鄒景雯表示,台灣公部門目標3分之1女性,2022年統計女性公務員已達42.8%、女公務員主管為41.1%,中小企業女性老闆的公司在2022年有60.3萬家佔37.3%,上市櫃公司女性董事2233人比例15.6%,皆較10年前進步。而受雇員薪資上,女性平均時薪僅男性的84.2%,對此數字不滿意,但比美、日、韓等國好一點。

教育方面,2020年台灣高教畢業生29.7萬人,女性佔15.6萬人逾半,其中女性副學士(專科)佔71.6%、學士佔52.7%過半、碩士45.3%、32.7%,學門方面,男性多就讀理工、女性多讀人文,則影響畢業薪資。

從傳播業來分析,鄒景雯表示,僱員與主管仍男多於女,僅公廣媒體女主管佔比有達先進水準,她是本報首位女總編輯,1995年進入本報,至今已任總編6年多,認為女性從事傳播業、跑新聞並無任何限制。

另,女性民代佔比上,鄒景雯強調,我國憲法規定婦女當選名額佔比早在1946年就此規定,到1990年代婦女保障名額歷經討論與相關修法、修憲,到今年選出的立法委員中,女性佔比已達41.6%,首次突破4成、為亞洲第一,地方縣市首長方面也女性過半、女縣市議員達32.3%,制度會協助女性參政上升。

鄒景雯也指出,台灣曾發生彭婉如命案震撼社會,最後由當時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強力推動婦女運動,完成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立法,也在教育方面推動兩性平等乃至後續的性別平等。

鄒景雯表示,現今腦力取代體力,男女生理差異早已被打破,但最重要是觀念思想的解放,女性不是第二性,不是次等,男女同樣公平競爭,對國家才更多元並可增強國力。而性平實踐會面臨兩大挑戰,第一是傳統輕視女性,研判是來自男性自尊,第二是現代仇視女性,可能來自男性自卑,這需男性自省跟平視,女性也要自覺跟爭取。

鄒景雯也認為,台、日的女性地位差距跟歷史淵源有很大關係,台灣早期原住民族多母系社會,觀察日本歷史上,更多的是女性連名字都沒有,期許日本女性參考國際成功典範,繼續努力,「不要跟日本男性客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