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生失控衝上台打老師 陳建仁痛心:教部正研擬管教新要點

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05 17:5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北市某所高中近日發生師生衝突,1名特教生疑因不滿管教而情緒失控,衝上台對老師狂飆髒話、拳打腳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表示,他對此感到非常痛心,教育部也會積極研擬新的管教要點,讓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該位特教生日前向台上老師表達訴求,但聽到老師回應「我被你影響到了」後,學生就拍桌站起,大罵髒話、甚至出手毆打老師,影片曝光引發軒然大波。

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陳建仁率同各部會首長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時關切,校園暴力及偏差行為自2016年到2023年間,從6959件爆增至27511件,漲幅高達4件。陳建仁坦言,校園暴力問題確實需要繼續改進。

羅智強指出,最近有一位高中老師被特教學生暴力毆打的一個影片,老師站著一動都不動、完全不還手,沒有辦法處理,還找不到教官,最後是班上的其他同學壓制施暴學生才收場;他要拜託陳建仁,要把校園安全網補起來,現行教育政策設計過於剝奪老師管教與維護校園安全的職能,這才造成這位老師只能挨打,很多老師都很痛苦。

對此,陳建仁表示,這件事發生後,讓他非常痛心,教育部也會積極研擬新的管教要點,讓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另,羅智強提及,不只暴力問題,青少年自殺率也越來越嚴重,學生6年來試圖輕生的案件增加10.7倍,因此必須從學生及老師的角度,努力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及學生心理輔導。他正在連署「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盼明定學生身心調適假準則、提升專業專任輔導人員的校園覆蓋率、獎勵輔導教師與輔導人員進修成效、明確中途離校學生的預防追蹤及復學輔導等4個面向。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這確實要持續努力,已經開始投入更多專業輔導老師,希望在這方面多給予學生協助,目前也正在檢討「學生輔導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