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調降藥價將導致缺藥潮 檢討健保藥價保障民眾權益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右起)、中華民國基層藥師協會發起人沈采穎、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昨(5)日召開「4月1日新藥價上路,民眾用藥權益誰來關心?」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擴大醫療投資、健全健保財務,而不是砍藥價。(記者林正堃攝)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右起)、中華民國基層藥師協會發起人沈采穎、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昨(5)日召開「4月1日新藥價上路,民眾用藥權益誰來關心?」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擴大醫療投資、健全健保財務,而不是砍藥價。(記者林正堃攝)

2024/03/05 11:3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4月1日新藥價上路,民眾用藥權益誰來關心?」記者會,抨擊政府從4月1日起調降藥價,將導致出現缺藥潮,嚴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該黨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健保藥價,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出身基層診所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指出,台灣已經是老年化的國家,高血壓等三高族群的藥品價格較高,如果政府調降藥價給付,或許影響不會立即出現,但許多私立醫院與基層診所就會改引進其他一些非高價位或不是原廠的藥品,讓民眾沒有信心,醫生也要疲於解釋,這也會造成醫病關係不良。

盧縣一呼籲政府應該要有緩衝期,並考慮是否提高部分藥品藥價,而非馬上實施新藥價,以免導致醫院無法負擔藥品成本,他並建議藥價不要頻繁變動,否則會讓許多醫院轉為採購一些廉價藥品。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指出,缺藥根本問題在於健保總額不足,並導致要砍藥價,合理總額才是解決今天健保困境與藥價缺乏的根本之道,砍藥價根本違反醫療經濟,在萬物皆漲的今天,沒有調高藥價給付就已經不對了,政府還以人為方式在壓低藥價,這會造成商務經濟停止,因為如果不敷成本,藥廠就不會做了,造成民眾買不到藥物。

黃啟嘉主張,為了不排擠民眾權益,政府應該把新藥與癌症用藥另設總額,不要佔用既有的總額,讓既有總額能承擔既有醫療體系,同時不砍藥價,才是雙贏的方式。

中華民國基層藥師協會發起人沈采穎批評衛福部長薛瑞元所謂如果民眾迷信某些廠牌,就只能等死的說法,這是在詛咒民眾,非常不適任,她強調,現在萬物皆漲,藥價卻違反商業機制,對於大藥廠而言,就只能以藥養藥,而一些小藥廠就只能吹熄燈號。

沈采穎表示,政府砍藥價沒有為慢性病患考量,因為價格被砍的藥品中有9成都是一些老藥,將導致慢性病患無藥可用,政府應該按照藥品使用量與需求,制定不同的藥價給付,而非只是為了健保持續生存。

沈采穎主張,1年要給付20億元的指示藥應該加速退出健保,這樣就可以讓很多病患受惠﹔對於藥廠藥證時效還剩半年而不願意延展的藥證,政府評估是否有其他藥廠在做,如果沒有,可以詢問專科醫學會是否該藥品有繼續製造的必要性﹔針對某些疾病病患必需使用的老藥,而台灣卻沒有生產或進口的,也應該比照罕病﹔針對因為國際原料高漲不符成本而停產的藥品,應由政府進口提供廠商製造﹔全面檢討健保砍藥價制度﹔取消藥價大黑洞的日劑藥費給付,改為實支實付;健保給付全面改用成份來給付,民眾可以自由選擇廠牌;醫藥分業單軌制,減少藥品浪費。

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指出,根據醫學專家說法,4月1日起藥價調整,半年後就會發生缺藥潮,這次有4000多項藥品價格調降,其中9成多為老藥,對慢性病患者用藥造成嚴重影響,目前國人約有600萬名慢性病患者,最多的部分就是三高病友,新藥價上路後將嚴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在非都會地區大型醫院與藥局不多,而且如果藥局與小醫院沒有足夠藥品,病患就必須跑到大醫院,這也會影響醫院分級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