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抗議了!護理夜班獎勵新版達共識 區域、地區醫院再加碼

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新版本達成共識。(資料照,彰基提供)

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新版本達成共識。(資料照,彰基提供)

2024/03/04 20:30

首次上稿 19:45
更新時間 20: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回應護理界訴求推行三班護病比,為補足最缺時段人力,衛福部祭出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但不同層級醫院金額有落差引發不滿聲浪,地區醫院更醞釀3月8日上街抗議。不過,行政院今日召開會議,就小夜、大夜班獎勵金加碼達成多項共識,在看到政府釋出善意,地區醫院決定暫緩陳抗行動。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正在盤點可用於加碼的財源,預計盡快於1、2個月完成後上路。

今年1月已上路的夜班獎勵金制度,醫學中心小夜、大夜班為每班600元、1000元,區域醫院500元、800元,地區醫院400元、600元;不過,引發部分護理人員抨擊不同層級醫院的金額不同,有失公平,當時衛福部強調醫學中心夜班人力缺口最大,經費要花在刀口上,但後續也點頭有討論空間。

衛福部上週開會討論,擬調增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小夜、大夜班的獎勵金,縮短與醫學中心的差距,今日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政策溝通會議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福部達成多項共識。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說明,短期作為的共識內容包含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層級差距縮減,區域醫院小夜、大夜班調整為550元、950元,與醫學中心的差距從原本100元、200元降為各50元;地區醫院小夜班、大夜班也調整為500元、900元,與醫學中心的差距從原本的200元、400元降為各100元。

朱益宏指出,其他尚有今年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參與衛福部醫院評鑑改革小組相關研修工作、健保署應監控各層級醫院服務量能的合理占比等。

在對地區醫院的中長期作為方面,朱益宏指出,衛福部將點值從優支付優先列入健保改革,並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協助解決採購困難,以及政策引導投入高齡照護。

朱益宏提到,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積極拜會朝野立法委員,並向總統府、行政院表達意見,最後衛福部體察各方意見,做了一些讓步,當然部長薛瑞元仍希望不同層級的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不能一致,因此大家各退一步。

朱益宏強調,目前看到政府初步善意,因此決定後暫緩陳抗行動,但不是取消,若是520新政府上任後,無法具體落實今日達成的相關共識,仍不排除再重啟上街抗議。

王必勝表示,正在盤點可用於加碼的財源,預計盡快於1、2個月完成後上路。至於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有待評估,以及與相關醫院討論,預計最快也要下半年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