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志工詐長照補助竹縣也受害 縣府待司法釐清受害狀況後追繳

台灣社會高齡化後,傳出竟有不肖團體疑似利用長照的服務機會趁機詐領官方的補助款,新竹縣也被列名受害戶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台灣社會高齡化後,傳出竟有不肖團體疑似利用長照的服務機會趁機詐領官方的補助款,新竹縣也被列名受害戶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2024/03/04 17:56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經營老人長照餐飲服務的「社團法人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理事長林仁豐等人,被控4年來涉嫌詐領地方政府志工補助款遭北檢起訴,新竹縣政府也是受害戶。縣府社會處表示,他們去年10月接獲法院通知禁止撥款才獲悉,已把該協會申請的去年1月份補助款提存,至於2020年5月到2022年12月是否還有被訛詐撥補,縣府將靜待司法釐清後追繳。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因具有可獲公費補助提供長照餐飲服務的資格,2020年間主動來跟縣府接洽,且從同年5月起提供新竹縣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送長照餐等公益服務。

縣府去年10月接獲新竹地院執行命令才獲悉該協會疑似涉嫌詐領補助款,且依法院函文,提存該協會去年唯一申請的1月份補助款共1萬4000多元,並未實際核發。至於2020年到2022年期間是否有被詐領?詐領額度多少,縣府將依據司法判決結果追償。

社會處表示,長照餐飲服務提供單位以下列資格為限,並向地方政府申請特約:(1)長期照顧服務機構。(2)醫療或護理機構、精神照護機構。(3)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機構。(4)公益社團法人、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團體、社區發展協會、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而社團法人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符合資格。

社會處表示,前述具有資格的單位可以自主向各縣市政府接洽,成為特約單位承擔前述勞務。

縣府在2020年5月開始委外給這個協會去做長照送餐,雙方合約到2023年11月終止,協會實際申請補助的月分則到去年1月。

去年10月初新竹地院的執行命令,就僅要求縣府如果這個協會向縣府申報獎助費用不得撥款,縣府便把協會去年提出申請的1月份獎助費共1萬4000多元提存法院保管,靜待檢調釐清全案,如有涉及新竹縣部分,其不法所得將依法追繳。

社會處表示,該協會去年2月以後都沒有向縣府登載和申請獎助款,且於10月函知縣府因故他們無法再繼續提供服務,縣府遂於去年11月跟該協會終止特約關係,並轉出全部共4名的服務個案,改由福田社會福利協會承接服務。

縣府強調,對於長照單位服務案,持續進行無預警不定期實際查核,針對有特殊狀況,會直接電訪或家訪案家,如有不實申報情形,則以發文核減或是追回補助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