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就業or升學?勞動部這項計畫助高中職畢業生探索職涯 最多可領36萬

92年次的顏華宣(左)透過「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進入職場累積工作經驗並探索職涯。(記者王俊忠攝)

92年次的顏華宣(左)透過「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進入職場累積工作經驗並探索職涯。(記者王俊忠攝)

2024/03/04 17: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為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有更多規劃選擇,勞動部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協助青年可先就業、再升學,提早確立職涯方向,92年次的顏華宣就透過該計畫進入職場工作做職涯探索,期間政府還提撥每月1萬元就業津貼,最多可領到36萬元,作為未來就學或創業基金。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讓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藉由職場學習體驗,探索人生職涯方向,參加計畫且成功就業的青年除工作薪資外,每月能額外領到1萬元就業津貼,最長3年可領到36萬元,作為青年未來重返校園或自行創業需用,鼓勵高中職畢業青年若尚不清楚要先就學或就業?可先參加這項計畫累積工作經驗,釐清職涯目標。

顏華宣表示,唸高二時經學校老師介紹「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就決定高中畢業後不升學先參與計畫累積職場經驗,「還好家人都很支持」,前年在勞動部台南就業中心協助媒合下進入輕井澤鍋物台南店擔任外場服務員工作,提早進入職場,也比其他同儕更早確認未來職涯要走的路。

顏華宣說,目前她的工作主要負責顧客帶位、解說菜單、點餐與送餐服務、桌面清潔等,經由職場導師手把手教學與工作歷練後,讓原本個性害羞內向的她,如今變得開朗活潑,也學到人際溝通技巧,連臨場應變處理能力也變強。

輕井澤鍋物外場組長吳麗萍對顏華宣的工作態度與能力按讚肯定,吳說,經由工作訓練讓華宣對客人的應對進退都很得體,能滿足顧客需求。顏華宣說,透過「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讓她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很開心做對選擇」,她也推薦尚未確立適性規劃的高中職學弟妹,可先參加計畫找尋自己的職涯興趣。

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為協助青年快速熟悉工作內容,訓練期間會請雇主指派職場導師進行工作崗位訓練,雇主可申請每人每月5000元的訓練指導費,最長發給24個月,相關計畫詳情可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網站(https://youthjob.taiwanjobs.gov.tw)查詢,或電洽(06)6985945轉1635。

台南輕井澤鍋物的外場組長吳麗萍(右)對顏華宣(左)的工作態度與能力按讚肯定。(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輕井澤鍋物的外場組長吳麗萍(右)對顏華宣(左)的工作態度與能力按讚肯定。(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