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驚蟄到!命理師楊登嵙提醒:4生肖血光之災、打小人步驟一次看

民俗有「驚蟄日」打小人、引貴人、祭白虎的習俗。(楊登嵙提供)

民俗有「驚蟄日」打小人、引貴人、祭白虎的習俗。(楊登嵙提供)

2024/03/02 20:1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月5日10點23分進入「驚蟄」節氣,天氣轉暖,大地春雷,知名命理師楊登嵙提醒,「驚蟄」這半個月,要注意健康的生肖是屬鼠、兔、羊、龍,而且絕對不可參與危險性活動,慎防引起血光之災;他也提到,「驚蟄」期間,流傳打小人、引貴人、祭白虎的習俗。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一年365天都可以「打小人」,最盛行的日子是「驚蟄」,因為民俗相信這天是萬物被春雷驚醒的日子,當中也包含著小人,所以在小人被驚擾、蠢蠢欲動之前,最好先下手為強,打得他不敢作惡。香港銅鑼灣的鵝頸橋下「打小人」很有名,香港政府2014年將「打小人」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登科說,打小人儀式步驟為1、「請神」用香奉請天地神明;2、「稟告」將委託人的姓名、生辰八字等寫在百解靈符上,若要打特定小人,將可以代表特定小人身分之物,書寫或放置於小人紙上;3、「打小人」是利用各種象徵物如委託者或施術者之鞋,或宗教象徵武器毆打、傷害小人紙。4、「祭白虎」若在驚蟄日打小人則須祭白虎;5、「化解」將一切是非禍害、災害等,用撒花生、豆子等小物體或百解靈符等以消災解厄;6、「祈福」以紅色的貴人紙,為委託者祈求貴人幫助,7、「進寶」將元寶、金銀紙等焚化供奉鬼神;8、「擲筊」出現聖杯表示儀式圓滿完成。

楊登科提醒,打完後要將小人衣紙化掉,切勿將其帶返家中,用來打小人的舊鞋,也不宜再穿,整個流程類似祭改法,與替身巫術咒詛原理,這或許是洩憤另一種方式,在繁忙壓力的社會,是安撫心靈,穩定情緒的方法。

楊登嵙提醒,「驚蟄」這半個月,要注意健康的生肖是屬鼠、兔、羊、龍,絕對不可參與危險性活動,慎防引起血光之災。(記者蔡淑媛攝)

楊登嵙提醒,「驚蟄」這半個月,要注意健康的生肖是屬鼠、兔、羊、龍,絕對不可參與危險性活動,慎防引起血光之災。(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