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蘇澳砲台山縣定古蹟 「金刀比羅神社」石柱被塗色毀損

宜蘭縣蘇澳鎮長李明哲查看金刀比羅神社石柱毀損情況。(蘇澳鎮公所提供)

宜蘭縣蘇澳鎮長李明哲查看金刀比羅神社石柱毀損情況。(蘇澳鎮公所提供)

2024/03/01 15:4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砲台山風景區裡的「金刀比羅神社」社名石柱,建於1927年,有近百年歷史,屬於縣定古蹟,日前被人著色。縣文化局表示,毀損古蹟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會請維管單位國有財產署加強管理。

縣府2010年指定「蘇澳砲台山及金刀比羅社神社遺跡」為縣定古蹟。金刀比羅社神社的主題建築已不存在,僅存社名石柱、石桌、石椅、石燈籠及神社正殿基座遺址等。

昨(2月29日)有民眾到砲台山風景區觀賞金刀比羅社遺跡,發現社名石柱標示鎮壓日期的字,被塗上綠、紅、黃等顏色,蘇澳鎮長李明哲1日前往察看,由於受損的是縣定古蹟,鎮公所依法通報縣府文化局。

李明哲說,砲台山是清朝時期,蘇澳抵抗法軍的重要制高點,當年禦敵的設施,部分保留至今。遊客來到這邊,除了感受綠意盎然,也能了解過去的歷史;文化局指定為古蹟後,不能任它荒蕪,無論是文資主管機關文化局,還是維管石碑的國產署,應要有進一步的積極維護作為。

文化局表示,塗色的行為,涉犯文化資產保存法103條,毀損古蹟、暫定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文化局說明,遺跡現由國有財產署台灣北區辦事處宜蘭分署管理,會請宜蘭分署加強管理,文化局也會請局內的文資志工,加強巡查工作。

宜蘭縣蘇澳砲台山風景區內的金刀比羅神社石柱字樣被塗上顏色。(蘇澳鎮公所提供)

宜蘭縣蘇澳砲台山風景區內的金刀比羅神社石柱字樣被塗上顏色。(蘇澳鎮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