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跳下月台救落軌旅客 鐵道學會:台鐵應檢討

永平高中校長沈美華與李同學(左二),李同學2月24日救下一名落軌婦人。(資料照)

永平高中校長沈美華與李同學(左二),李同學2月24日救下一名落軌婦人。(資料照)

2024/02/29 14:2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板橋車站日前發生7旬旅客不慎跌落月台,高中生跳下月台協助攙扶至軌道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學生的勇氣與熱忱態度固然值得嘉許,但台鐵公司身為營運方,無法於人員進入軌道的第一時間掌握並即時反應,這點需要檢討。

學會指出,鐵路營運安全制度中,不會鼓勵乘客或非鐵路人員自行處理突發狀況,以人員或物品落軌為例,若乘客自行跳下軌道時未注意進站列車,或落下時也受傷以致無法移動,當下都是增加安全風險,可能造成更大的事故或問題。這次個案而言學會認同學生救人勇氣,即使站在營運安全角度,也不應該過度苛責挺身而出的乘客,但作為營運方的台鐵公司,需仔細檢討在人員勤務面、設施面有無可改善之處。

學會認為台鐵公司應該重新檢視鐵路車站的環境,為何該旅客會跌落軌道?現場環境有無可以再改善之處?從硬體層面而言,包含月台門、緊急停車按鈕、甚至是月台下方增設避車空間,都可以預防乘客落軌,或落軌後可自行躲避至安全處,並由其他乘客快速通報營運人員等。另外,台鐵公司人員如何強化現場監控效果、如何強化民眾通報反應效率,台鐵應該負起營運單位的責任,讓使乘客了解若有相似事件時的有效處理方式。

學會指出,鐵路營運安全上重要的「瑞士起司理論」,可作為這次事件的參照,雖然事故最後沒有發生,人員與列車都平安無事,但在這中間,台鐵對於預防與應變乘客落軌上,出現了多少應補齊而未補齊的漏洞?若每次事件發生後都能詳細務實檢討,各層面上的洞就能被逐步填補好,才能真正強化鐵路的安全,提升民眾對台鐵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