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防災都更獎勵 重建達4面向5條件可獲容積獎勵

台北市建築物屋有75%以上屋齡已達30年以上。(資料照)

台北市建築物屋有75%以上屋齡已達30年以上。(資料照)

2024/02/27 19:4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築老化,有75%以上建築屋齡已達30年,市長蔣萬安後加速北市危險老舊建築更新,並推出「都更五+二箭」,第六箭「防災型都更專案」是由台北市都市發展局主動訂定全市性都市計畫「擬定台北市防災型都市更新細部計畫案」,協助台北市耐震能不足的危險建築物更新重建,今天經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若重建後的建築物有達到政府要求的結構安全、耐候減碳等「4面向」及耐震、綠建築等「5條件」,可獲得原建築基地基準容積30%之容積獎勵

據統計,台北市建築物屋有75%以上屋齡已達30年以上,居六都之冠,高於全國平均值51%,耐震法規在近20年才開始有較嚴謹規範,屋齡30年以上老舊建築物可能有耐震強度不足之虞。都發局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及天然災害衝擊,北市府會透過容積獎勵鼓勵耐震不足建築物更新重建。

「擬定台北市防災型都市更新細部計畫案」將透過容積獎勵鼓勵耐震不足建築物更新重建,面對氣候變遷及天然災害衝擊。適用對象為基地面積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且「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初評或詳評皆可)ID值<0.35」或在「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訂定發布前(1974年2月15日)就領有使用執照的合法建築物。

重建後的建築物應達到結構安全、耐候減碳、都市減災、環境友善4面向;以及耐震設計、綠建築並取得建築能效標示1plus、智慧建築、朝人行空間鋪面以透水性工法設置、無障礙環境設置5條件。若符合上述4面向5條件,可獲得原建築基地基準容積30%之容積獎勵

北市都委會今審查此案,委員皆對於市府提出加速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重建政策表示支持,也認為對於2050淨零排放有正面效益。都發局表示,此次新增危險建築物容積獎勵,協助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加速改建,讓台北市可朝韌性城市前進。

建築物重建後若可達到政府要求的4面向與5條件,可獲得原建築基地基準容積30%之容積獎勵。(北市都發局提供)

建築物重建後若可達到政府要求的4面向與5條件,可獲得原建築基地基準容積30%之容積獎勵。(北市都發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