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人權博物館3/1起無導覽員?館長洪世芳:2個月空窗期改各組室派員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記者劉信德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記者劉信德攝)

2024/02/24 19:3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傳出3月1日起將無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導覽,將由館內行政人員權充,引發外界憂心博物館人權教育的品質將會驟降。對此,人權館館長洪世芳今受訪證實,與負責導覽服務的廠商契約到2月29日終止,將會重新上網招標,約2個月的空窗期將由館內各組室派員擔任導覽員,人力也會比契約廠商多,「也讓同仁瞭解導覽工作辛苦」。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前身為景美軍事看守所,人權會主委、監察院長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已故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均以政治犯的身分被關押於此;據了解,目前負責人權管景美紀念園區的導覽廠商,已承接人權館業務10餘年,廣受各界好評。

然而,知情人士指出,人權館今年初針對新一期的導覽服務上網招標,卻在契約內容中,片面增加不合理的履約項目,例如要求增加週日排班人數,以及要求導覽員協助館方翻譯行政上的英文文件等,因此廠商最終決定不投標新一期的標案,標案也因此流標。

知情人士指出,3月1日起將會由館內的行政人員充當導覽員,在缺乏充足事前訓練的情況下,將使導覽品質大幅降低,而人權館特殊之處在於導覽內容「不只是覆誦」,也包應對參觀民眾對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各項發問與互動,必須有充足時間研讀及累積大量歷史專業知識作為知識背景。

對此,洪世芳今受訪證實,人權館與提供導覽服務的廠商合約到2月29日終止,將會持續上網招標,3月1日起將會由館內同仁進行導覽,而館內同仁對於空間理解、人權歷史也都很熟悉,且透過導覽「讓館內同仁理解導覽辛苦」。

至於導覽品質是否降低的問題,洪世芳保證「不會有問題」,而且導覽人力將比現在導覽廠商的6人還多。

針對目前承攬導覽廠商指稱新一期的合約增加許多條件與要求,洪世芳指出,廠商共有6位導覽員,排班的情況卻是平日較多、「假日最多只有2人」,館方希望在6人的情況下應有3人排班,在新一期的薪資待遇的部分也有提升,也朝向導覽本務的規劃,而館方主要是希望能夠提升服務品質。

洪世芳表示,人權館將會就導覽業務契約再重新上網招標,若順利的話將會於3月決標,得標廠商的導覽人員培訓也需要一些時間,預估4月底或5月初應該就沒有問題,可以進行導覽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