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聯移工8.6萬人寫新高!立院法制局︰應修法提供轉介機制

移工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彭博檔案照)

移工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彭博檔案照)

2024/02/18 19:16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為解決國內缺工問題,台灣除了再開放1.5萬名營造業類移工,日前也與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不過根據移民署統計,去年底失聯移工人數再創新高,立法院法制局1月也發布報告,建議「就業服務法」應提供藍領移工轉介機制,降低逃逸黑工發生機率。

根據勞動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去年移工人數衝破75萬3430人,其中以產業移工占51萬9125人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失聯移工人數也創新高,累計達8萬6523人,一年增加近6000人,以製造業失聯達4萬9318人最多,其次是看護工2萬9202人。

針對失聯移工問題,美國國務院2022年於人權報告指出,台灣聘僱外籍移工發生強迫勞動情事,主要發生在家事服務業、漁業、農業、製造業、肉類加工業與營建業等,其中家事移工不適用基本工資及工時規定,因此「逃跑」的失聯移工可能繼續在境內非法工作,未受相關勞動法規保障。對此,法制局強調,這些研究資料有損我國國際社會形象,實值檢討改善。

法制局指出,雖現行「就業服務法」已逐步修正放寬聘僱外國人留台工作年限及離境要求,但藍領移工仍受限於該法第53條第4項「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規定。學者指出,藍領移工來台前多需借貸繳付高額仲介費,期待來台後由未來的勞動所得清償,若遇雇主不當侵害或無法適應惡劣工作環境時,只能繼續隱忍或成逃逸黑工。

法制局說明,2012年「就業服務法」已新增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得轉換雇主或工作的規定,但有學者認為外籍家事移工經常性超時勞動、無合理休假且缺乏隱私空間,易成為24小時待命工作方式,仍可能發生強迫勞動等不當情事,因此建議新增「受雇主違法侵害或嚴重無法適應受雇環境」為家事移工轉換雇主或工作的事由,藉此提供轉介機制,降低逃逸黑工發生機率。

針對外籍移工生活管理,勞動部發布「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規定每人居住面積僅3.6平方公尺(約1.09坪),扣除床位及衣物櫃後的空間所剩無幾,該規定也遭學者專家批評不符人性尊嚴,法制局建議提高每人居住面積,並降低廁所便坑、盥洗設備配置人數比。

法制局也表示,雇主若未依照計畫書確實執行,將會依法限期改善、處以罰鍰、廢止招募許可或聘僱許可,其雖為裁量性行政規則,規範內容卻涉及雇主聘僱自由及權利,甚至可能影響受聘僱外國人在台生活權利,建議提升位階至法規命令,並考量於「就業服務法」新增明確授權依據的規定,以改善外籍移工生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