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天公借膽壯事業 廖大乙:大好大壞

彰化市元清觀首次舉辦「向天公借膽」,限量288組的文、武膽全被借走。(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元清觀首次舉辦「向天公借膽」,限量288組的文、武膽全被借走。(記者張聰秋攝)

2024/02/16 16: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民間習俗,透過儀式向「天公」玉皇大帝借膽,借文膽開智慧、借武膽壯事業,今年春節期間,彰化市元清觀首次舉辦「向天公借膽」活動,民眾大排長龍,限量288組的文、武膽全被借走,北部縣市寺廟舉辦「借膽」習俗活動,也爆人潮。

主張「談錢非宗教」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欲借膽者或如願求得文武膽,心態一定要改變,「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向天公借到膽子,自己又不努力,一切只想從天而降,只想憑文膽求得考試順利、步步高升,憑武膽求到事業順利、工商利祿,心態不正確願望會破滅。

廖大乙說,台灣諺語「跟天公借膽」寓意好大的膽子、勇氣十足,同時暗諷對方哪來的勇氣,敢做這麼瘋狂的事情,而延伸到向天公借膽儀式,就是希望向玉皇大帝借出軍師、文膽,考生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借出武將、武膽,生意人祈求事業鴻圖大展、財源廣進,但神明有超乎常理和自然的力量,信徒跟神明預借超自然的力量,自身一定要很努力且心存善念,不能有好高鶩遠,想一步登天,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唯有態度正確,腳踏實地不斷努力,才會如願。

因此,心態對了也努力了,借膽成功就能翻轉運勢心想事成,若心態不正確,也不想付出努力,好比學生平常不讀書考試臨時抱佛腳,文膽想暗助也愛莫能助。

「向天公借膽」是民間俚語,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心態要正確,凡事都要自己腳踏實地先努力,再由神明相助,才能翻轉運勢。(記者張聰秋攝)

「向天公借膽」是民間俚語,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心態要正確,凡事都要自己腳踏實地先努力,再由神明相助,才能翻轉運勢。(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