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神豬祭典熱鬧登場 祖師廟人潮洶湧搶拍

神豬祭典。(記者董冠怡攝)

神豬祭典。(記者董冠怡攝)

2024/02/15 13:27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農曆正月初六是清水祖師爺誕辰,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前按照慣例舉行神豬祭典,早上8時陣頭從復興路出發,1小時後抵達廟埕,熱情民眾早已在現場等待迎接車隊到來,把現場擠得水泄不通。今年例祭由王姓輪值主持,爐主王識華與兒子陳俊傑飼養重達1590台斤神豬,一舉拿下特等賞並獲頒獎狀。

王識華父子從一早忙到下午,陳俊傑晚上才有機會抽空受訪。他以燒聲的嗓音回覆本報,4年來每天餵食豬隻稀飯,至於裡面加了什麼料則是「祕方」,不便透露,重點是可以下肚,得獎就是「爽啦!」很高興能獻上神豬,向神明表達最高敬意。

上午約9時許,神尊、神豬、電子花車等一行人浩浩蕩蕩途經老街周邊,陣仗長達好幾公里,鑼鼓喧天、震天嘎響,吸引路過民眾好奇駐足拍照、錄影,看得目不轉睛,另有不少信徒「有備而來」,自備小椅凳、自拍棒等工具,提早前往廟埕卡位,欣賞儀隊、鼓隊帶來震撼演出。

「就是誠心敬奉!」以1423台斤獲得壹等賞的副爐主王銘棠說,從小豬慢慢養到大豬花了2年的時間,1天2餐約100斤食物,餵牠吃得很營養,像是吻仔魚、秋刀魚、鱈魚、蘋果、雞蛋、牛奶並攪拌,吃得比他還好,因為7年才輪值1次,「拚了!」

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總務組長劉金達說,這項傳統從清朝就已開始,動保團體可能視殺豬公為虐待動物,但不是廟方鼓勵殺生,而是信眾以自己的方式還願,感謝神明護佑平安,因此很難拒絕,不過可以勸說養豬戶儘量不要灌食,改以自然餵養,讓神豬能健康成長。

一等賞。(記者董冠怡攝)

一等賞。(記者董冠怡攝)

特等賞神豬。(記者董冠怡攝)

特等賞神豬。(記者董冠怡攝)

神尊出巡。(記者董冠怡攝)

神尊出巡。(記者董冠怡攝)

副爐主王銘棠。(記者董冠怡攝)

副爐主王銘棠。(記者董冠怡攝)

特等賞飼主陳俊傑。(記者董冠怡攝)

特等賞飼主陳俊傑。(記者董冠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