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特殊孩子覺得人生幸福 慈輝分校劉秀慧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劉秀慧(左一)鼓勵孩子們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學習,讓受傷的孩子覺得人生是幸福的。(教育部提供)

劉秀慧(左一)鼓勵孩子們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學習,讓受傷的孩子覺得人生是幸福的。(教育部提供)

2024/02/14 11: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苗栗縣建國國中慈輝分校是一所中介型的教育機構,主要安置弱勢學生,慈輝分校主任劉秀慧從體育老師成為中介教育老師,她表示,慈輝班孩子是因為家境弱勢、家庭失能、經濟貧困,或是有家暴等因素,才導致他們在一般學校裡無法適應,為了不中輟學習,慈輝班成為他們繼續學習技能的場域,也期盼他們能在慈輝班裡找到家庭溫暖,獲得彌補缺失的愛以後,開始愛上學習,回歸到一般教育體系。

劉秀慧的長年奉獻,去年獲得師鐸獎殊榮,近日再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人物典範。她表示,慈輝分校是一所住宿型學校,老師與學生的生活密切,每位慈輝班的老師就像貼身褓母,學生週一到週五住校,早上起床梳洗後,下到一樓就是教室開始上課,每日照顧這群極為弱勢又超有故事的孩子,老師常要忙到晚上8時半以後再由輔導員接手,隔天一大早又忙碌不已,如此日復一年已達10年。

有的孩子家裡是低收入戶,甚至連遮風避雨的基本條件都沒有。劉秀慧觀察到,許多孩子認為大人不喜歡他們、將他們棄之不顧,普遍有強烈的被剝奪感。「孩子對自己的身世很自卑,有的會跑到外面去尋找所謂的『家人』,只要有人給吃給住,就會有認同感,不喜歡去學校。」

為了輔導他們,劉秀慧與慈輝班的老師們個個都心臟強大,平時付出極大的愛心、耐心處理棘手的問題,還要面對很多負面情緒,才能緊緊拉住他們不要出軌。她總是告訴孩子們只要做好3件事:第一是好好吃飯,吃到飽,吃到撐也沒關係;第二是好好睡覺,第三是好好學習,只要覺得人生是幸福的就好。

慈輝分校開設實用技能導向的課程,聘請職校師資到學校裡開設中式點心、西式烘焙、美容美髮、電子電機等職群課程,培養學生的一技之長,也鼓勵他們參加技藝競賽,透過多元才藝成績以取得升學資格。有位男同學參與美容美髮課程後,參加創意編髮競賽項目,成為慈輝班開班以來,首次以男性身份取得美髮技藝競賽的佳作,後來成功創業成為一名美容美髮設計師。也有學生彈一手好吉他,是烏克麗麗班的吉他擔當,後來利用技藝課程成績,成功申請到興大附農就讀,且代表畢業生致詞,都讓劉秀慧感到無比驕傲。

從體育老師轉入中介教育,劉秀慧去年獲得師鐸獎,再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人物典範。(教育部提供)

從體育老師轉入中介教育,劉秀慧去年獲得師鐸獎,再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人物典範。(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