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修正管理自治條例待議會支持 違停公園車輛將直接開罰

新竹縣為了遏止公園周邊的違停亂象,縣務會議通過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正,3月中將提送縣議會審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為了遏止公園周邊的違停亂象,縣務會議通過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正,3月中將提送縣議會審議。(記者黃美珠攝)

2024/02/14 10:4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近年人氣爆棚的特色公園越來越多,公園內的違停亂象也越來越嚴重,新竹縣縣務會議最近通過修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特別針對違停亂象取消目前先勸導再開罰的程序,只要議會支持通過,未來就會直接開罰,最高1次就能罰5000元!

縣府產業發展處長陳偉志說,這個修正案將在下個月中送議會臨時會審議的同時,他們將和新竹縣警局聯手研提稽查單的格式,只要議會審議通過,公布後隨即施行,屆時派出所獲報公園內有違停車輛,員警到場拍照、填製前述稽查單後轉送該處,產發處就會直接開罰,每次500元到5000元不等,可以按次連罰。

陳偉志直言,前述修正在於遏止違停亂象,把公園綠地還給所有民眾,也維護公部門的官箴。

因為現行的自治條例並未賦予員警稽查權,而公園並非道路用地,不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的適用範圍,但是警察卻往往是接獲違停檢舉的第一手,員警不受理被指責吃案,受理了到場又無法開單告發,這讓員警變成像是沒有爪子的老虎一樣,反招民怨。

而現行的新竹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對於違停亂象是以「經制止或勸阻仍有不從者」才開罰,也無法實際收到遏止違停的效果,所以這次修正改為「逕行開罰」,等於只要違停屬實就「不勸啦!」

竹北警分局長張世儒說,他們透過110通報處理的公園違停報案上個月就有46起,去年10月26日到12月31日則有97件,換算下來每月平均有40多件,每天有1.5件,特別是最夯的特色公園所轄派出所最多,員警到場,只要不是違停在道路用地上,真的也只能勸離。

為此,陳偉志說,這次修正現行自治條例的第7條,新增第2項,明訂除縣府和受委託的鄉鎮市公所可以稽查和紀錄公園內的違規行為,另增訂警察也能幫忙到場稽查和紀錄,要解鎖的正是違停亂象。

事實上這次新竹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除了主修前述規範違停亂象的第7條及涉及罰則的第12條,還對第5條和第11條做了修正。前者強調公園內設施的設置不僅僅是要遵循建管、都計原有法令,也須符合近年新上路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等相關體系法令。

至於公園的場地借用和使用費用等規定,縣府刪除了現行的第9條,以另訂「新竹縣公園場地使用及收費辦法」來因應。

值得一提的是,縣府產發處也檢視當前社會民意的趨向,就第7條有關公園內禁止出現的行為做修訂,把原被放在「後段班」的喧鬧或製造噪音至妨害公共安寧、酗酒或鬥毆滋事妨害公共秩序、有妨害風化或賭博行為、攜帶危險物品這4個禁止行為,統統提為前10名內公告禁止的項目,重視程度僅次於禁止人們在公園亂丟垃圾、大小便等破壞環境的行徑。

新竹縣特色公園一個個蓋,人氣都很旺,公園違停的亂象也就更被凸顯和看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特色公園一個個蓋,人氣都很旺,公園違停的亂象也就更被凸顯和看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