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年初四開工大吉!2時辰最佳、2生肖避開 紅紙告示要貼對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大年初四是開工開市的大吉日,可「開工大吉」或「開市大吉」要貼對行業。(廖大乙提供)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大年初四是開工開市的大吉日,可「開工大吉」或「開市大吉」要貼對行業。(廖大乙提供)

2024/02/13 08:26

首次上稿2/12 22:28
更新時間 2/13 08:2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初六才正式上班,惟多數公司行號會選吉日良辰開工開市,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大年初四是開工大吉日,公司工廠、行號,建議選上午9點到11點開工,下午5點到7點則是八大行業的開市吉時,開工拜拜時生肖屬牛、羊的員工先避開,此外「開工大吉」貼公司、工廠,店家甚至網紅則記得貼「開市大吉」。

不以宗教為職業、強調「談錢非宗教」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本身從事園藝工程,自己的公司即選擇大年初四開工,因為這一天開工或開市諸事大吉,因此也建議各式公司、工廠,或是店鋪商家,都可選初四開工或開市。

廖大乙說,大年初四開工有兩個吉時,朝九晚五的公司、工廠或建築工地,或是店鋪商行,上午9點到11點的巳時,是最好的開工時辰。至於華燈初上時刻才開店的八大行業,或是夜市攤家,則可選傍晚5點到7點的酉時開市。

廖大乙表示,大年初四開工或開市,可準備有吉祥寓意的水果,例如「招你來旺」的香蕉、李子、梨、旺來(鳳梨),另外也可準備員工愛吃的餅乾糖果來拜拜,初四「日沖」生肖屬牛和屬羊的人,這兩個生肖剛好今年也是「偏沖」,因此公司工廠開工拜拜時,屬牛、屬羊的員工可先避開,拜完再出現即可。

廖大乙說,開工或開市會貼「開工大吉」或「開市大吉」紅紙,這不是春聯,而是一種告示,這是昭告有形界、無形界的告示。以人力、話語來增加業績的,所都算「開市」,商行店鋪、彩券行、股市、仲介業、八大行業,還有網紅或直播主、「油土伯」(YouTuber)皆是。另外有動到機器、工具的才算「開工」,要貼「開工大吉」。

不是所有行業都要貼這種「紅色告示」,警察、消防、醫院、殯葬業等四種行業,開工日就不適合在辦公環境貼「開市大吉」或「開工大吉」。

廖大乙也說,開工或開市後,老闆要包紅包給員工,表達對他們的謝意,並期許「新的一年繼續努力」,紅包金額視老闆財力而定,最好是雙數,且比去年增加一點,例如200、600…等,財力好的可再往上加。

開工或開市拜拜可準備有吉祥寓意的水果,例如香蕉、李子、梨、鳳梨。(記者陳鳳麗攝)

開工或開市拜拜可準備有吉祥寓意的水果,例如香蕉、李子、梨、鳳梨。(記者陳鳳麗攝)

開工或開市儀式結束後,老闆可包紅包給員工,金額不限,但要雙數。(記者陳鳳麗攝)

開工或開市儀式結束後,老闆可包紅包給員工,金額不限,但要雙數。(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