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菱殼炭做文創香火袋 台南阿扁故鄉西庄惠安宮推5款菱炭御守

台南官田區長黃炳元(左起)、惠安宮主委楊炎常、崑山科大學務長楊泰和展示菱炭、惠安宮香灰製成的菱炭御守文創香火袋。(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區長黃炳元(左起)、惠安宮主委楊炎常、崑山科大學務長楊泰和展示菱炭、惠安宮香灰製成的菱炭御守文創香火袋。(記者楊金城攝)

2024/02/02 13:3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菱殼炭變成文創香火袋,阿扁的故鄉台南官田西庄惠安宮配合「臺南400」,今天(2日)發表5款「菱炭御守」,不但獲得媽祖的保佑,也有固炭的效果。

惠安宮主委楊炎常說,菱炭御守第一批製作5000個,民眾只要前來參拜添油香100元,就能獲得1個御守,除夕(2月9日)上午,配合市長黃偉哲拜廟發紅包,惠安宮將發送100個菱炭御守。

官田區長黃炳元說,惠安宮在崑山科大商管學院USR計畫協助下,以在地元素菱殼炭推出5大主題的文創御守,包括菱炭良緣、菱炭大吉、菱炭健康、菱炭平安、菱炭功名,成為全台首創結合農業循環材料與廟宇香灰之特色小物,讓到訪官田參香遊客帶走一份屬於官田在地之伴手禮。

此次特色御守以西庄惠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之Q版畫像,對應愛情、健康、平安、學業、功名5大主題製成御守,並採用「菱殼炭」與「香灰」製作成御守中的填充複合材,取代傳統的金紙包覆香灰,減少金紙的用量、香灰丟棄的問題。

「紅菱之鄉」官田栽種菱角全台最多,崑山科大學務長楊泰和表示,將菱殼廢棄物利用高溫燒製成菱炭,是很好的生物炭,具有清淨空氣、淨化水質的功能,菱炭御守運用其高密度孔洞像海線吸水的特性,將菱炭粒化後倒入精油,炭粒做為擴香載體邊搧扇子就會散發味道,達到固炭的效果。

官田區近些年以菱炭研發出吸附包、擴香石、精油、貓砂、衣飾等商品,還成立官田烏金合作社、菱炭森活館,將菱炭農業循環經濟發揮極致,並協助去化菱角殼。

台南官田西庄惠安宮的菱炭御守,成為全台首創結合農業循環材料與廟宇香灰之特色小物。(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西庄惠安宮的菱炭御守,成為全台首創結合農業循環材料與廟宇香灰之特色小物。(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