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藍線高架沙鹿陸橋問題 交通局︰屆時陸橋會拆除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記者蔡淑媛攝)

2024/01/30 15:2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行政院昨天終於核定通過中捷藍線,中央對中捷藍線遲遲未通過原因,除了經費,主要在盧市府的中捷藍線沙鹿站的綜合規劃跟林佳龍時期可行性評估不同,林佳龍版本是採地下化沙鹿火車站附近約280公尺處,而盧秀燕的版本則是改到台灣大道,但路線經過是遇到同樣也是高架沙鹿陸橋問題,綠營質疑屆時台鐵與捷運如何共構的情形;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行政院核定第一層高架為鐵路,第二層高架為捷運,平面為道路,因此沙鹿陸橋將會拆除,但同時進行,避免二次施工。

中捷藍線在前市長林佳龍規劃藍線進入沙鹿市區,採地下化在沙鹿火車站附近約280公尺處設站,在盧秀燕上任後提出的綜合規劃,則改為從市區拐出,直行台灣大道,在中山路口附近設站,但走台灣大道就會走沙鹿陸橋,因為市府同時提出海線雙軌部份高架及部份平面可行性評估,民進黨就質疑,若台鐵高架化,捷運也高架化,將來在沙鹿站會有共構的問題,地方人士還質疑,若沙鹿陸橋若不拆,到時第三層不管是捷運還是台鐵,不是高得嚇死人了。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曾說明,藍線捷運沙鹿站路線設計具有都市計畫及轉運功能,是將沙鹿站規劃為海線轉運中心,捷運站設置位於沙鹿火車站的後站200公尺處與台鐵共站,推動以大眾交通運輸為主導的發展策略,才能有足夠腹地發展複合式交通運輸。

葉昭甫表示,綜合規劃在將沙鹿站改回台灣大道,主因是可行性評估的路線會經過大甲斷層帶,還要面臨民宅的拆遷,甚至有突然轉為地下道且四個彎道,不利於捷運的營運。

葉昭甫表示,因為改走台灣大道會遇到沙鹿陸橋,還關連到鐵路雙軌高架還是平面,因此提出的綜合規劃有二案,一,若海線高架確認,則平面為道路,第一層高架為鐵路,第二層高架為捷運,若海線高架未定,則平面為鐵路,第一層為陸橋(現有沙鹿陸橋),第二層為捷運,而交通部及行政院核定是第一個版本,就是這一部份海線高架,而沙鹿陸橋將會拆除,至於共構問題會預留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