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潭國小老樹保留方案獲得護樹團體接受 盼能共創三贏

護樹團體再赴青潭國小東側老麵包樹旁,表明支持養工處三贏方案。(記者翁聿煌攝)

護樹團體再赴青潭國小東側老麵包樹旁,表明支持養工處三贏方案。(記者翁聿煌攝)

2024/01/26 11:5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青潭國小校園東側原有6棵樹齡達60年的老麵包樹,原本居民擔心老樹傾倒會影響鄰接的北宜路二段82巷人行及行車安全,校方原本決議砍除,經護樹團體陳情,青潭國小協請市府養護工程處研商方案,獲得護樹團體接受,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改善工程可達到「老樹原地保留」、「人行道夠寬」、「機車格夠用」三贏。

潘翰疆說,青潭國小東側的6棵麵包樹,是當初創校校長手植的樹苗,如今也和青潭國小一起茁壯成長,見證師生學習發展的歷程,砍掉不僅有損生命教育價值,也讓校園的歷史文化記憶消失,因此主張要設法留存,歷經護樹團體與在地居民搶救,自去年6月以來,校方主辦說明會、新北市景觀處樹保委員、立委羅明才、新北市交通局會勘,護樹方與移樹方遲遲未能達成共識。

潘翰疆說,感謝獲得新北市府重視支持,兼顧老樹保護與人行道改善,養工處建議採取「新店區北宜路二段82巷(青潭國小旁)人行道改善工程」設計方案,包括1.六棵老樹原地保留,樹木植穴拓展改為長型植栽帶,讓老樹持續庇蔭行人。2.拓寬人行道淨寬為1.6至2.1米,可供輪椅、嬰兒車、行人通行無虞,也符合法規人行道1.5米以上。3.路邊機車格區位微調(避開老樹落葉落果),改善前後一樣是63格一般機車格、一格身障機車格,一格不少。

青潭國小校長林愛玲表示,保留老樹是對學校師生最好的生命教育,若能同時達到保留老樹,又解決社區對公共安全的顧慮,是最好的結果。

護樹團體及居民表示,此三贏方案既然解決移樹方最關鍵訴求的人行道改善為1.5米以上,也感謝美潭里長簡明峰提出的人行道訴求獲得市府重視解決,感謝簡明峰也支持此三贏方案,護樹團體認為,養工處方案工程經費僅需190萬元,工程時程僅需40天,早日實施即可消弭解決護樹移樹的對立。

台灣樹人會理事長潘翰疆肯定養工處提出的方案能共創生態,學校及社區三贏。(樹人會提供)

台灣樹人會理事長潘翰疆肯定養工處提出的方案能共創生態,學校及社區三贏。(樹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