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喊反對

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但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徐瑋鍠表達反對立場。(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但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徐瑋鍠表達反對立場。(記者姚介修攝)

2024/01/23 18:25

〔記者姚介修/台北報導〕桃園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完成春節罷工投票,910人中有900張同意票,爭取到罷工權,這裡面,長榮分會會員只有548人,其餘包括華航、星宇、台虎及華信等其他競爭對手的航空公司機師,讓外界質疑投票的公平性與正義性,長榮關係企業工會跳出來表態反對罷工,公司內部對立。

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說,機師已經是受薪階層中最高薪的族群,疫情期間因為機師3+11專案,導致疫情大規模蔓延的記憶殷鑑不遠,任何涉及不特定社會大眾權益的議題,都應該更為審慎評估,尤其是應該要把總體社會經濟條件因素納入其中,才能夠有完整的論述讓社會各界知悉且公評,較為妥適。

​他也指出,機師工會主張勞工權益應予尊重,但工會也應深思當罷工發生後,社會大眾休假期間原有的旅遊、探親等規劃受到影響,為了爭取自身權益而犧牲社會多數勞工休假權益的作法,把廣大社會不特定民眾當肉票的行徑,是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

​盧衍良也提到,我國的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團體協約法謂之勞動三法,經過歷次罷工事件後,實在應該加以檢討。小企業因人數不足30人,所以有職業工會為其發聲可以理解,但超過萬人的企業卻是由外部的工會介入其中主導罷工爭議,是否符合公平正義不無討論空間。更進一步的說,團體協約簽訂後,依據「勞動部獎勵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實施要點」,工會還可以領取龐大獎勵金,由納稅人提供。在此基礎下,外部工會人士常態性的介入企業,在各企業間製造各種勞資爭議,並藉由必定簽署團體協約的法定程序,領取為數不等之獎金,並不合理。

​最後他也說,機師工會近期的聲明以長榮外站地安事件作為訴求背景,卻刻意忽視此類事件都是外籍的代理公司所為,與長榮無直接肇因關聯。同時,機師工會也刻意隱瞞自身機師多次發生跑道入侵、誤聽航管指示等等直接影響民眾生命財產的飛安事件,似乎寬以待己而嚴以對人。日航事件發生不遠,此類直接危及飛安的事件更應該受到重視。

​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徐瑋鍠今天也在臉書聲明,身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面對這次造成罷工機師以外的所有員工有形和無形的巨大傷害,「我必須站出來反對這次的行動⋯⋯,關係企業工會從無推動罷工、並反對罷工」。

他說,「勞、資、消費者三贏才是我們的認為的核心價值,我們認為勞資雙方的關係要能溝通、互信才能走的長遠;對立、抹黑、攻擊只會惡化、在未來將被淘汰!把公司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幾十年建立的飛安品牌貶低的一文不值,除了對不起所有員工、更是對把關訓練、考核所有優秀同仁的羞辱。」

​徐瑋鍠寫道,「不論此次結果如何,還有一群與我們相同理念的兄弟姊妹們依然會堅守崗位,盡最大努力維持飛安,務必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平安回家!勿忘初心!勿忘使命!尤其過年的團圓是多少家庭的殷殷期盼、這些旅客沒有做錯什麼,我們更不該對不起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