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署新一代校正實驗室啟用 程家平:為氣象儀器國造打下基礎

太陽輻射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太陽輻射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2024/01/23 12: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民眾每天看的氣象預報,從最基本的溫度、降雨預報,到風力、濕度、紫外線預測等,都需要諸多設備、儀器,才能提供精確的預報與觀測資料。中央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面對極端氣候與劇烈天氣,更需要適當儀器來量測發生的現象,中央氣象署今日正式成立新一代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要確保各項氣象儀器能量測出正確數字,而且有驗證能量的話,就能讓氣象儀器能夠有國造的可能性。

氣象署於1988年成立壓力校正實驗室,隨後陸續建置溫度、濕度、雨量、太陽輻射及風向風速等校正實驗室,建立氣象觀測儀器檢校的標準作業程序,確保我國氣象觀測作業與國際接軌。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為進一步提升我國氣象觀測品質,掌握氣候變遷趨勢並增進防災能力,氣象署與工研院合作,歷經9年的時間,終於完成新一代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並於今日正式啟用。

國內對氣象儀器的需求,近10年來快速增加,不僅是氣象署本身的需求,還有農業部的農業氣象觀測儀器、國道與沿海公路天氣與濃霧等觀測儀器、船舶氣象觀測儀器等,如何確保儀器符合標準,就是很重要的事情;這次啟用的校正實驗室,將過去氣象局時代的實驗室檢驗校正量能提升一個層次。

程家平表示,這次新一代校正實驗室啟用後,後續規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讓台灣有能力能夠建立觀測系統設置、觀測方法、觀測資料品質、儲存、傳輸、應用等標準等,並能夠自行做到檢驗、校正,因此,希望國內業界能夠思考氣象儀器國造的可能性。

氣象署新一代實驗室在壓力、溫度及濕度方面皆擴充量測校正範圍;風速校正採用循環式風洞系統,最大校正強度也由11級風提升至17級風;雨量校正強度則由每小時120毫米提升至300毫米,可在實驗室中模擬強烈颱風與超大豪雨影響下劇烈風雨情境;太陽輻射實驗室則新增暗房校正系統,大幅提升校正服務的量能,來滿足近年智慧農業與光電綠能發展所漸增的日照日射觀測儀檢校需求,並為台灣氣象儀器國造及驗證能力發展立下良好根基。

氣象署新一代校正實驗室今啟用,署長程家平(右二)表示,為未來氣象儀器國造打下基礎。(記者鄭瑋奇攝)

氣象署新一代校正實驗室今啟用,署長程家平(右二)表示,為未來氣象儀器國造打下基礎。(記者鄭瑋奇攝)

濕度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濕度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溫度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溫度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雨量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雨量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壓力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壓力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風洞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風洞實驗室。(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