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設「Taiwan Corner」讓世界看見台灣 國圖館長曾淑賢今日退休

有「讀書會之母」之稱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右)今日退休,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象徵教育部最高榮譽的「教育專業獎章」,感謝她為圖書館界多年付出與卓越貢獻。 (國圖提供)

有「讀書會之母」之稱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右)今日退休,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象徵教育部最高榮譽的「教育專業獎章」,感謝她為圖書館界多年付出與卓越貢獻。 (國圖提供)

2024/01/16 10: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讀書會之母」之稱的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今日退休,為我國圖書館界付出貢獻40年,在多國圖書館內廣設「Taiwan Corner」讓世界看見台灣。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象徵教育部最高榮譽的「教育專業獎章」,感謝她為圖書館界多年付出與卓越貢獻。

曾淑賢最早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圖書館員,從圖書館員到主任、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長、總館長,再到國家圖書館館長,見證我國40年來圖書館角色的變遷和挑戰,信誼基金會也曾頒發「閱讀行遠」特別貢獻獎,感謝她對閱讀推廣長期的堅持與創新。

曾淑賢退休之際,將個人收藏海內外名家簽名圖書600餘冊贈予國圖,擔任國圖館長13年來,任內完成多項足為圖資事業楷模之創舉。潘文忠細數曾淑賢帶領國圖13年之間不停的突破與創新事蹟,國圖是我國圖書館界領航者,致力提升各縣市政府對於閱讀的重視與推廣,更積極參與國際,將台灣及出版品介紹給全世界,並設立「Taiwan Corner」,在多國的圖書館內設立台灣閱讀角,讓全世界可以看到台灣。

此外,潘文忠也表示,曾淑賢廣徵海內外學者研究的珍貴文獻,啟動台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推動「台灣閱讀節」品牌活動,也參與歡樂故事活動扮演說故事爺爺,看著親子同遊閱讀世界,是培養全民運動最好的機會教育,屢獲國際大獎,曾淑賢是位讓圖書館成為扮演推動國家發展知識重要角色的圖書館園丁。

曾淑賢也是愛書人,在其40年圖書館員生涯中,每年台北國際書展,各出版社邀請外國作家來台與讀者見面,舉辦簽書會、演講會及座談會,曾淑賢一定拿著書排隊讓作家簽名,享受當粉絲的樂趣,擁有不少外國作家和圖畫書創作者所簽名的書籍,用行動支持每一位創作者。她也將來自各界名家與著者贈送的「簽名本」、「題贈本」及「手澤本」,珍藏的百位作家、插畫家等親筆簽名著作約600餘冊,全數捐贈予國圖,例如江青及林青霞都曾贈書給曾淑賢。

曾淑賢退休之際仍心繫國圖,她表示,盼各界繼續給予國圖團隊支持鼓勵,國圖將與學界共同肩挑學術競爭力向下紮根奠基之責,亦使圖書館成為台灣知識競爭力的安定力量。

江青及林青霞均分別贈書予曾淑賢並簽名留念。(國圖提供)

江青及林青霞均分別贈書予曾淑賢並簽名留念。(國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