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生好幫手 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典藏量破百萬筆

國家圖書館成立「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今天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年會。(國圖提供)

國家圖書館成立「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今天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年會。(國圖提供)

2023/11/17 16: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學術資料來源,目前系統電子全文典藏量於今年10月已突破100萬筆,授權上網公開的電子全文逾75萬筆,今年1月至10月底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下載逾346萬次,國家圖書館為此成立「台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今天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年會。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成立聯盟的主要目的,除了與大學合作,完整蒐集保存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藉由共享彰顯各校學術能量,並且增進學術傳播,讓台灣的學術研究成果得以在國內與國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也提供各校交流及共識的平台,舉辦聯盟年會讓論文送存業務及博碩士論文系統的運作更順暢。

曾淑賢說明,近年國圖學位論文獨立調閱系統上線,節省讀者來館調閱論文的時間;今年更優化研究生線上建檔認證,透過簡單安全的系統介接機制,提供全新的使用者身分驗證解決方案,高效整合各校種類繁雜的異質性單一入口網站(SSO),進而達成串聯全國合作學校校內系統,與國圖論文建檔系統,提供讀者更加方便的電子論文服務。

中興大學副校長張照勤認為,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不但有利於論文被國內各界運用,更讓這些知識得以惠及國際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