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攜手法國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 成立全球首座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

國圖館長曾淑賢(右)與法國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館長BULAC Marie-Lise Tsagouria(左)代表簽署合作契約,攜手成立全球首座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我駐法大使吳志中(中)出席見證。(圖由國圖提供)

國圖館長曾淑賢(右)與法國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館長BULAC Marie-Lise Tsagouria(左)代表簽署合作契約,攜手成立全球首座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我駐法大使吳志中(中)出席見證。(圖由國圖提供)

2023/11/14 11: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攜手法國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近日設置全球首座「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以線上服務方式,在國際學術界推動新的服務品牌,提供台灣學術數位資源,增加台灣學術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

國家圖書館與位於法國巴黎的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簡稱BULAC,語言與文明大學聯合圖書館)共同成立全球首座「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Taiwan Academic Digital Resource Center),簽約儀式由館長Marie-Lise Tsagouria館長與曾淑賢共同主持,我國駐法代表處大使吳志中與教育組長陸美珍出席見證。

曾淑賢表示,這是國圖自2012年捐贈圖書519冊予BULAC之後,雙方再度相聚交流,更有意義的是,這次是國圖以「台灣學術數位資源中心」作為線上服務方式,在國際學術界推動新的服務品牌,藉此提供國際知名學術機構台灣優質的數位研究資源。

曾淑覽說明,不同於過去台灣漢學資源中心以提供實體書籍合作方式,新的品牌是以線上服務方式整理台灣數位資源清單,提供國圖與台灣學術機構或商業開發之數位研究資源及電子書等,希望建立永續實質且更具制度的營運方式,使海外合作機構實質受益,進而推展學術交流,帶動文化行銷,增加台灣學術研究成果的能見度。

法國語言與文化學術圖書館的中文資料館藏,包括約4.3萬多種 、7萬餘冊書刊、900種期刊,另有1千多本於1911年以前出版的舊籍,對於教學及研究而言相當重要,在法國首屈一指。曾淑賢表示,這次合作讓法國與其他國際人士,可瞭解台灣國內公私機構過去20餘年來持續以台灣研究、漢學研究、數位人文及電子書為主題,發展數位資源的重要成果,未來將持續提供更多數位資源,也將共同舉辦相關主題講座,以推廣台灣研究資源,增進雙方交流。

另外,兩館也進行簽署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國圖並致贈具800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