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發展檢察官AI助手 產製簡易案件書類初稿

司法院、法務部、全國律師聯合會聯合舉辦的第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11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記者吳政峰翻攝)(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法務部、全國律師聯合會聯合舉辦的第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11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記者吳政峰翻攝)(記者吳政峰攝)

2024/01/11 16:1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法務部、全國律師聯合會聯合舉辦的第79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11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表示,法務部3年前就發展AI(人工智慧)助手,盼能協助檢察官處理較簡易的案件,產製書類初稿;但他也強調,AI雖是機會,也可能帶來危機,使用上須非常謹慎。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3年前即開始發展AI助手,希望藉由科技協助檢察機關處理較簡易的案件或機械性且重複性的工作,例如酒駕與人頭戶詐欺案件,在符合資安及檢察官主導並負最後檢核責任的前提下,訓練AI協助產製結案書類初稿、整理詐欺案件被害人匯款的金流明細,盼有效減輕檢察官工作負荷,讓檢察官能夠將心力花在更繁雜的案件上。

但蔡清祥強調,AI的發展也帶來各種問題,生成式AI能夠製造出足以亂真的假圖像、假語音,往後人們眼見的影像、耳聽的聲音,都不一定為憑;運用生成式AI產生的訊息或判斷,更可能隱藏難以察知的種族、文化或性別偏見、隱私、個資保護及著作權等爭議,稍一不慎,都可能造成國家、社會,甚至是全人類的危機。

針對研討會探討主題「生成式AI在法律實務之應用及對人權、弱勢與性別帶來之挑戰」、「生成式AI對刑事實務之挑戰」以及「演算法社會的憲政主義思考,AI時代的人權保障挑戰」,蔡清祥認為均觸及了法律人在AI時代面臨的迫切問題,即AI究竟將為司法實務及法學帶來什麼樣的新挑戰?法律做為避免AI發展失控的一道重要防線,或者引導AI良善發展的制度工具,又應如何調整因應?法律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新思維與新意識,才能夠面對AI開展的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