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七美老翁後送醫療遭疑延誤 衛福部:流程符合標準作業程序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中)表示,澎湖七美老翁緊急醫療後送流程符合標準作業程序。(資料照)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中)表示,澎湖七美老翁緊急醫療後送流程符合標準作業程序。(資料照)

2024/01/08 13:14

相關新聞請見︰

澎湖連夜2起空中後送就醫 七美老翁與死神搏鬥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澎湖縣駐地醫療直昇機凌天航空昨(7日)晚間連續執行2趟醫療後送任務,包含七美衛生所一位老翁呼吸衰竭送往阮綜合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一位主動脈剝離病患送往高醫大附醫。其中七美老翁後送失去生命跡象,現仍在醫院與死神搏鬥,外界質疑空中後送延遲。對此,衛福部表示,相關流程符合標準作業程序,沒有延誤的問題。

七美老翁昨晚申請緊急醫療後送,7時49分通過審核,但7時56分凌天航空接獲衛福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通知,三總澎湖分院有主動脈剝離病患準備申請後送,依病情嚴重程度,要先送三總澎湖分院個案,但晚間8時27分再通知改回先執行七美老翁,此時凌天航空已在三總澎湖分院完成患者離院前準備,來不及變更,七美老翁仍以第2案後送,遭質疑至少多等2、3小時。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以七美老翁來說,有心臟病史,肺功能不佳,家屬指定後送至阮綜合醫院,雖然當時病人出現血氧濃度不足的情況,但緊急給予氧氣後,經過當地衛生所醫師、阮綜合醫院及凌天航空評估,均認同列為第2趟後送對象沒問題,一切照著程序走,沒有所謂的延誤。若是當時評估要立刻後送,則可啟動後勤支援。

至於空審中心為何在通知先後送三總澎湖分院患者後,又通知改先執行七美老翁?蔡淑鳳說明,據空審中心的說法,主要是等待三總澎湖分院準備後送程序有點久,因此想先協調改送七美老翁,但後續凌天航空表示已在三總澎湖分院,所以仍維持原處理順位。

蔡淑鳳也解釋,一般來說,空審中心決定送後醫院必須考量距離、符合醫學中心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以及可以調度病床或醫護人員等條件,但有些病人可能有習慣就醫的醫院,因此也保留彈性,可後送到患者或家屬指定的醫院,只是要多一道須通過當地醫師評估簽核的程序,但基本上應該不會影響什麼作業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