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舊火車站成「新都心」! 出站可望就是捷運站

東港轉運站今天正式啟用,未來可望近站高捷南延站點。(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轉運站今天正式啟用,未來可望近站高捷南延站點。(記者陳彥廷攝)

2024/01/07 23:5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原台鐵東港支線於1991年停止客運業務,在留有軍事運輸功能後,於2002年正式廢止,終點站東港站的基地,往後近20年時間除部分土地出租養魚外,大部分皆為荒蕪,荒煙蔓草僅殘留的月台孤獨留守,直到近年才終有新動靜,而今天最新的公眾運輸設施「東港轉運站」也正式啟用,也象徵翻轉荒廢命運,而啟用典禮上,官員更強調全力爭取高雄捷運南延的站點應該要「近站」設置,未來可望出站就是高架的捷運站,從荒涼一躍成為東港最閃亮的「新都心」。

該「機九」用地原為東港車站基地,在廢除後其實就有興建東港鎮合署辦公廳舍的計劃,並在2003年就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但因預算不足無疾而終,後來又在2015年時,因當時國民黨政府有意復駛東港支線,致撥用延宕,直到東港鎮公所自籌預算購地,並於2018年新東港鎮公所動土後,這才有了動靜,不過,實質動工是直到2020年6月才正式開始,歷經逾2年,終於在2022年7月25日啟用,美輪美奐的鎮公所成為集中辦公的領頭羊,過程可謂是一波三折。

其實,鎮內四散的縣府所屬機關也讓部分外鄉鎮鄉親有希望能集中洽公的聲浪,屏東縣政府在潘孟安任內,也把整塊整區作為行政中心遷移集中合署辦公,讓鄉親在洽公之餘,不管是鎮的還是縣有機關,都可以一條龍服務到底,甚至還增加社福設施、長照的中心並增加王船文化館舍,也增加東港轉運站,成為未來的大東港地區的新行政中心。

東港這幾年自台灣燈會後,加上大鵬灣西岸的改善,觀光量逐年增加,且還有辦公硬需求,就勢必要有方便的交通,今天轉運中心的設立,不僅方便東港鎮的居民通勤交通,又能紓解觀光旅運需求,等同是最畫龍點睛的建設,尤其近期高雄捷運南延東港已進入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階段,不僅將南延經大鵬灣進入林邊,縫合鐵道系統的空缺,而東港捷運站的站點亦成為大東港地區關注焦點。

屏東縣政府說,東港鎮位於台灣屏東縣西部中段沿海並鄰近高雄市,除了以「黑鮪魚故鄉」聞名,東港還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和往返小琉球帶動的觀光人潮,並以每逢3年1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而聞名,但因屏東地形南北狹長,大眾運輸的佈建無法像都會區密集,目前東港地區大眾運輸服務已不敷需求,為促進東港地區公共運輸發展,有必要整合東港鎮觀光據點及交通節點。

屏縣府官員表示,位於東港鎮船頭路與水源路口的「東港轉運站」今天正式啟用,東港轉運站啟用後將成為連結屏東南北交通的重要樞紐,減緩東港交通擁擠問題,提供遊客便利的公共運輸轉乘系統,輕鬆到達屏東各景點,而高雄捷運延伸屏東計畫目前尚在可行性研究期末階段,不過,縣府團隊全力爭取儘速南延,且東港一定要有站點緊臨轉運站,未來可望一走出轉運站,就是高架的捷運站點,才會達到公共運輸轉乘的最大綜效。

東港轉運站今天正式啟用,未來可望近站高捷南延站點。(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轉運站今天正式啟用,未來可望近站高捷南延站點。(記者陳彥廷攝)

高雄捷運紅線南延屏東的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的路線圖。(屏縣府提供)

高雄捷運紅線南延屏東的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的路線圖。(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