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地盡是買路錢?府城送天師大撒「古仔紙」引發議論

神明出巡遶境神將陣頭大撒「古仔紙」,滿地盡是黃色符紙雖然氣氛十足,但也因清理困難引來議論。 (民眾提供)

神明出巡遶境神將陣頭大撒「古仔紙」,滿地盡是黃色符紙雖然氣氛十足,但也因清理困難引來議論。 (民眾提供)

2024/01/01 20:15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小北拱福宮特地在2024元旦進行建醮送天師,總計11頂神轎遶境中西、北區,行經超過30間宮廟暨香案桌,最後抵開基玉皇宮後辭轎返廟安座。但過程中有陣頭大撒「古仔紙」,滿地盡是黃色符紙氣氛十足,但也因清理困難引來議論。

俗稱「古仔紙」的黃色符紙,古時常見在七爺八爺或官將首等神將出巡時,隨神將所到之處拋撒給過路的無形,祈求平安,被視為是「買路錢」或「路費」,不用焚燒;北台灣較為盛行,因環保概念崛起已不常使用。另也可作為是清明掃墓時壓在墳墓上的墓紙,代表屋瓦。

但為人所詬病的是,「古仔紙」因純紙特性落地後很難清除,尤其遇水會完全黏在柏油路上;且相較民俗儀式,現今神將出巡撒「古仔紙」追求的是營造氛圍,一旦大撒數量驚人且往往造成後續清理困難。雖然沒有嚴令禁止,但類似行為在台南就不只1次遭到沿路居民嚴重抗議,也受到警局及環保局的關切,即便聘請清潔人員隨隊清掃也相當累人。

多數民眾認為「應盡量避免撒古仔紙」,更有人言明「拒絕往來」,但也有人覺得「拋古仔紙氣氛才到位」、「滿地黃符相當壯觀」、「尊重傳統前提要徹底清理」。不過也釣出不少苦主表示,「遇到下雨就很慘烈」、「遇水機車會打滑」、「心都累了」、「掃到只剩疲倦」。許多台南宮廟及轎班、陣頭倡導優質宮廟文化,齊聲呼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