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以工代賑助弱勢戶翻轉人生 今年扶助50人進職場

從小在社福機構長大的阿勛 ,在新北市以工代賑輔導下,已成為合格保育人員。(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從小在社福機構長大的阿勛 ,在新北市以工代賑輔導下,已成為合格保育人員。(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2023/12/19 13:3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我無法選擇原生家庭,但我可以努力活出一條道路!」新北市的阿勛(化名)和阿翰(化名)是雙胞胎,自幼在社福機構長大,後來返回原生家庭,因家中經濟拮据,只能半工半讀努力養活自己;兄弟倆後來參加新北市「以工代賑」方案,透過代賑扶助金幫助與社工協助,慢慢脫離人生低谷,成功轉銜就業並完成學業,往脫貧目標邁進一大步。

阿勛、阿翰倆兄弟在父母離異後跟隨父親生活,因家暴緣故,被安置在社福機構中,直到國中畢業才離開機構,重返原生家庭,卻仍要忍受父親三不五時需索要錢,為脫離困境,兄弟倆決定自行在外租屋,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但缺乏工作技能,又須兼顧學業,兄弟輾轉於不同行業,甚至到工地擔任臨時工。

兄弟倆透過機構社工轉介,參加新北市社會局「以工代賑」方案,先在政府機關或社福單位打工,領取代賑扶助金,另外社工及進用單位協助培養專長、職場態度並媒合工作,最終兄弟倆順利完成學業,並找到穩定工作,成功脫貧。

阿勛因在社福機構長大,因此選擇就讀幼兒保育系,現在成功圓夢,成為合格的幼兒保育人員,他很感謝擔任代賑工讓他有機會提早適應職場,並透過穩定收入完成學業,阿翰則是在從事銀行業務員期間遭遇車禍,在身體康復後,社工協助媒合物流業,讓他可以安定生活。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市府開辦「以工代賑」方案,幫助因家庭或健康因素而無法在社會職場就業者,先在公部門或社福單位從事輔助性工作,並在社工的輔導下,逐步適應職場環境,為日後踏入職場預做準備,新北市每年大約扶助170位代賑工,社工都會定期訪視進用單位,關懷代賑工生活及適應狀況,今年成功協助50位代賑工轉銜進入一般就業職場,開啟新的人生。

阿勛在以工代賑期間  在兒福機構教導小朋友手製聖誕卡。(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阿勛在以工代賑期間 在兒福機構教導小朋友手製聖誕卡。(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