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由中入境肉製品檢出新型重組非洲豬瘟病毒 在中已釀嚴重疫情

農業部獸醫所在違規攜帶入境的中國肉製品(香脆腸)檢出兩種非洲豬瘟病毒,一為2018年流行的傳統基因型,還檢出新基因重組型,已於中國引發嚴重疫情,若擴散到他國,恐將再掀新一波疫情。(獸醫所提供)

農業部獸醫所在違規攜帶入境的中國肉製品(香脆腸)檢出兩種非洲豬瘟病毒,一為2018年流行的傳統基因型,還檢出新基因重組型,已於中國引發嚴重疫情,若擴散到他國,恐將再掀新一波疫情。(獸醫所提供)

2023/12/18 16: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據四川畜牧協會文件顯示,中國當地非洲豬瘟疫情嚴重,防檢署已懷疑中國當地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出現變種,農業部獸醫研究所今(18日)表示,已在違規攜帶入境的中國肉製品檢出兩種非洲豬瘟病毒,一為2018年流行的傳統基因型,還檢出新基因重組型,已於中國引發嚴重疫情。

我國自2018年後就全力圍堵境外非洲豬瘟疫情,獸醫所表示,自當年起就啟動邊境查獲非法肉製品之檢測,此次首度於來自中國入境旅客非法攜入香脆腸中同時檢出兩種不同基因型之非洲豬瘟病毒,一種為中國自2018年起流行迄今的傳統第2基因型非洲豬瘟病毒株,另一為新基因重組型非洲豬瘟病毒。

獸醫所表示,此新型重組病毒是中國於疫情爆發後自葡萄牙引入欲作為疫苗之低毒力第1基因型病毒,之後又與傳統第2型病毒發生基因重組產生的全新病毒,中國於2022年首次證實新型病毒案例,之後於江蘇、河南與內蒙古等地陸續發現。

獸醫所表示,經實驗證實,此重組病毒具有高度致病性與傳播性,依文獻記載,現今以第2基因去除毒力基因的疫苗均已證實無法防範新型非洲豬瘟病毒,目前中國地區均傳出此新型病毒所引發之嚴重疫情,若一旦擴散至亞洲周邊國家,恐將掀起另一波非洲豬瘟疫情。

我國持續於邊境嚴守,加強檢疫疫區乘客的行李與郵包,盡可能將病毒杜絕於境外,但仍有民眾違規攜帶疫區豬肉製品試圖闖關,獸醫所表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共檢驗1733邊境違法攜帶非法肉製品,其中來自中國的肉製品1374件,占比達79.9%,中國的肉製品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率達12.4%,另和2021與2022年度邊境中國肉製品陽性率9.9%與11.8%相比顯有增高之趨勢,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十分嚴峻,無緩和之跡象。

獸醫所呼籲,隨著年關將近,國人返國千萬不要攜帶豬肉製品返國,也不可透過郵包與快遞方式闖關,以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