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臺南四百香科年 「土城香」4大陣申請無形文資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

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

2023/11/21 17:0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定民俗「土城香」為地方宗教盛事,鹿耳門媽護駕陣頭齊出成為焦點。明年「臺南400」同時迎來香科年,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為土城香4大陣頭一併提出申請無形文資登錄,期許進一步推行宮廟藝陣博物館,將地方民俗特色文武陣發揚光大、推向國際。

土城香5大陣頭包括蚵寮角宋江白鶴陣、虎尾寮伍聖宮宋江陣、郭岑寮聖岑宮金獅陣、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以及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其中白鶴陣於2019年即獲登錄市定民俗,明年適逢「臺南400」香科年,聖母廟為其他4陣一併提出申請無形文資,預計明年初展開相關審查程序,並於香科期間做完整記錄。

文史工作者謝奇峰表示,土城香5大陣頭都是由在庄子弟傳承,展現出共同的在地文化核心價值,相當難能可貴;除了宋江陣、金獅陣和八家將陣頭常見代代傳承身手技藝,蜈蚣陣上的神童裝扮也都是家族相承,儘管在少子化年代在庄傳習困難,但各大陣頭仍秉持信念,展現向心力以榮耀地方大廟與香科。

聖母廟表示,期許4大陣頭無形文資申請登錄後,能進一步成立大型宮廟藝陣博物館,將地方民俗特色發揚光大、推向國際;強調市府近年積極推廣宮廟博物館,除各宮廟既有建築或文物外,若能另成立宮廟藝陣博物館將地方無形文資納入保存,還能更有系統地規劃各項傳習活動,對「眾神之都」台南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明年適逢「臺南400」意義非凡。

伍聖宮宋江陣成立於1946年,成員為虎尾寮庄內子弟,表演包括發彩、採箍繞圈、18陣式,其間有單人兵器、武空拳和雙人兵器武藝切磋。除擔任3年1次土城香駕前護駕,也是每年東門迎春牛護駕遶境陣頭。聖岑宮金獅陣已有77年歷史,獅頭皆以傳統方法自製,保留有第1代翻砂鑄造的獅頭,除了穿五方陣法行走,其餘陣式都以快跑行徑走位,並且保存著龍捲水和龍吐鬚陣式。

清聖宮八家將保有臉譜藝術特色。表演型態結合五行、八卦等演繹方式。刑具爺所肩挑之法器多達36種以上,保留最為完整,另保有鹿耳門媽欽賜之「駕前八家將龍虎戰旗」。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是青草里居民主動發起,神童扮演均來自土城青草崙在庄子弟,由6戶人家負責1個兒童與2個扛工,並傳承留有每個角色的裝閣整套服裝。由西天佛祖坐在蜈蚣頭,負責帶領百足真人巡掃清淨香路,沿路驅邪伏魔。

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保有臉譜藝術特色。(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

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保有臉譜藝術特色。(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

土城虎尾寮伍聖宮宋江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王三榮攝)

土城虎尾寮伍聖宮宋江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王三榮攝)

郭岑寮聖岑宮金獅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王三榮攝)

郭岑寮聖岑宮金獅陣。(圖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供,王三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