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地熱潛能區!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動土 2025商轉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內部。(記者董冠怡攝)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內部。(記者董冠怡攝)

2023/11/20 19:14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全台最大地熱潛能區!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商轉暨硫磺子坪地熱示範案動土典禮」今舉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立法委員江永昌及賴品妤等人皆出席。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年發電量640萬度,可供應1500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預估2025年商轉發電量2560萬度以上,可供應6392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

我國從1966年起在大屯火山從事地熱探勘調查,因火山型的地熱資源酸性極強,受限早期工法及材料,管線易被腐蝕,故未能成功開發。廠商近年引進國際最新工法,並採用乾蒸氣冷式發電機組,終於突破開發困境。

陳純敬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效應加速氣候變遷惡化,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城市能源轉型是世界最重要的潮流之一。地熱發電可達24小時全年無休運轉,發電穩定,大屯火山區下方具有高溫地熱儲集層構造,「是全國地熱潛力最高的區域,佔全國淺層地熱資源約7成」。

經發局長何怡明指出,為實際驗證大屯山地熱蘊藏量,廠商先於金山地熱潛能區設置開發容量1 MW先導型地熱能發電設備,約投入3億元進行探勘及產能測試,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年發電量640萬度,供應1500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今年正式商轉。

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則是經濟部、國產署與新北市共同成立的地熱示範區,預計開發容量4 MW、2025年商轉發電量2560萬度以上,供應6392戶4口家庭全年用電,可作為大屯火山系其他電廠開發參考。

鄭文燦表示,地熱發電使用土地範圍小、環境衝擊、可循環再利用且24小時運轉,是經濟可行的投資,今年再生能源條例修正,重點涵蓋訂立地熱專章,探勘計畫先行,中央與地方可聯審,水權與台電收購年限達20年等,能源署也會成立地熱發電單一窗口;兩處裝置容量共計5 MW看似很小,卻是重要的一步,台灣目前是7.29 MW「還在起步階段」,至今向地方政府、能源署申請的9處24個地熱案場,總裝置容量為61.75 MW,期盼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商轉後,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也要成功。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外觀。(記者董冠怡攝)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外觀。(記者董冠怡攝)

硫磺子坪地熱示範案動土。(記者董冠怡攝)

硫磺子坪地熱示範案動土。(記者董冠怡攝)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內觀。(記者董冠怡攝)

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內觀。(記者董冠怡攝)

硫磺子坪探勘井位置(圖中尖塔處)。(記者董冠怡攝)

硫磺子坪探勘井位置(圖中尖塔處)。(記者董冠怡攝)

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發電原理與配置。(經發局提供)

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發電原理與配置。(經發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